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4年第4期
发表时间:2014-05-04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工作交流】

固安县“五个一”工作模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固安县以“建设一个阵地、创编一台节目、健全一支队伍、用好一个讲堂、打造一个群体”的工作模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建设一个阵地。充分发挥固安大剧院、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龙头”阵地带动作用,围绕重大节日,组织大型文化活动;利用市民活动中心、自行车广场、孔雀湖、3个城区公园、3个城区广场、419个农家书屋、419个村民活动中心、40个村街文化大院,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2013年成功组织了“新梦想 新跨越 新固安”为主题的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并对拥有秧歌队、高跷队等文艺团体的村街每村奖补5000元。

  创编一台节目。精心包装音舞诗画“风调雨顺”,通过音乐、诗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将弟子规、新24孝等元素融入其中,特邀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任鲁豫主持,通过朗诵、主持、客串表演等,为观众呈现出一台耳目一新的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音乐文化“圣”宴;邀请著名编剧赵德平创作的《固安映像》近期将与观众见面。

  健全一支队伍。全县共建立了252支非专业农村文艺团体,编排了山东柳琴《群众路线得民心》、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宣传三句半、快板书《歌唱社会主义新农村》、歌曲《固安美》、民乐合奏《庆丰收》等多个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教育干部群众的优秀文艺节目。建立“幸福固安”文化短信平台,定期向全县党政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九大群体”发送短信2.4万余条,受众群体达16万余人次。

  用好一个讲堂。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在全县建立了60多个不同类型的道德讲堂,邀请各类道德模范走进单位、社区、村街、学校、企业,讲述他们自己的真实感人故事,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道德讲堂70多场,受众人群达30000多人。

  打造一个群体。通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固安杰出人物”、“感动固安” 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挖掘塑造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弘扬正气、促进和谐,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使全县人民学有榜样、赶有标兵,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目前,该县已建立60多支志愿服务队、10000多名志愿者。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国学经典“五进”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在廊坊调研指导工作时指示精神,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开展国学经典“五进”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开展国学进校园活动。以道德讲堂为平台,开设国学系列讲座,在全院营造“弘扬国学文化、提升道德修养”和“讲道德、讲谦让、讲修身”的浓厚氛围。注重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国学内容,把国学经典作为教学的重要元素。开展“与青春同行,与国学相伴”主题读书系列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二、开展国学进社区活动。组织学院相关社团和志愿者服务队进入社区,通过经典诵读、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国学精粹手册等活动,号召广大社区居民学习国学文化,营造群众爱国学、学国学、讲国学、用国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社区文化建设。

  三、开展国学进企业活动。在与学院合作紧密的企业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向企业介绍国学、宣传国学,使企业深刻认识到学习国学可以提高员工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发展。鼓励和引导到企业实习的学生,在企业员工中间弘扬国学,传播国学,实现校企文化共融通。

  四、开展国学进乡村活动。在蹲点服务乡村工作中,注重把国学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带到乡村,多向村民讲解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关系,鼓励村民诚信做人、注重孝道、和睦邻里。为对口帮扶村街、社区捐助国学经典图书,设立国学教育宣传栏,开展学国学、用国学系列活动。

  五、开展国学进家庭活动。开展“国学进家庭,文明传中华”主题实践活动,使家庭成员对国学经典“入眼、入耳、入心”,能够领悟国学经典中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学习、吟诵中华经典,弘扬中华文明,丰富精神生活,共创社会文明风尚。

【工作动态】

  市人防办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近日,市人防办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加大机关环境整治力度,对机关办公大院,办公楼、指挥中心和临街绿化带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卫生大清除。出动干部群众达100余人次,清除卫生死角50多处。

  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办事处开展博爱一日捐活动。近日,安次区银河南路办事处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博爱一日捐”募捐活动,机关社区人员踊跃参与,活动共募集到捐款3970元,为贫困家庭和受灾群众献上了一份爱心。通过开展活动,强化了机关社区工作人员的博爱意识,弘扬了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

2014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