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3年第15期
发表时间:2014-05-04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永清县张庆兰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六部委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在北京正式揭晓,永清县张庆兰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她是本届评选中全市唯一一名入围全国道德模范的候选人,也是永清县首个获此殊荣的道德楷模。张庆兰与其余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会见,并合影留念。

  张庆兰是永清县永清镇三堡村普通村民。她先天残疾,身高只有1.36米,却承担着一个大家庭的所有重担。面对公婆病重卧床不起、残疾丈夫和小叔子因病去世等一连串的厄运,她没有退缩,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残缺的家。她先后荣获省、市、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当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近年来,永清县以培育、选树、宣传道德模范为抓手,大力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崇尚、关爱、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该县先后涌现出80多名县级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其中,张庆兰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5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刘成林等9人当选“中国好人”;3人入围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张庆兰荣获省道德模范称号;18人入围“河北雷锋”候选人,常福臣等2人荣获“河北雷锋”称号;蔡玉香等10人荣获廊坊市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姜国花等10人荣获廊坊市“道德建设百佳”称号。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已成为永清县助推社会发展的新名片,为努力建设京南中轴秀美永清注入了正能量。

大厂县建设特色文化墙打造乡村文明新亮点

  今年以来,大厂县以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墙建设,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先进文化,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

  一、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一报两台”、“京东新城”网站和村级广播,大力宣传绘制文化墙的重要意义,号召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投入到农村文化墙建设工作中。同时,组织包村干部走访农户,对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动员,提高了农村群众绘制文化墙的积极性,为农村文化墙建设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精挑细选,丰富内容。为使文化墙的内容更加丰富,教育作用更加突出,形成“一村一品”的格局,该县文明办利用两周时间进行文化墙总体设计,从1000多张图片中精心筛选和设计出大厂风景、道德文化、公益广告、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现代农业等六大类共计300余张图片素材和30条文明提示语,并结合各村实际,对文化墙建设进行分类指导。在文化墙创作上突出灵活多样,广泛采取国画、漫画、卡通画、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让农民群众易于理解接受,变“被动看”为“主动看”,在寓教于乐中发自内心地喜欢上文化墙。

  三、加强督导,确保成效。为确保全县农村文化墙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该县文明办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并对各乡镇上报的《农村环境美化工作文化墙建设计划》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所选的图片素材符合要求。对全县村街文化墙建设进行台账式管理,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坚持半月通报一次进度,确保文化墙建设扎实推进。013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