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3年第16期
发表时间:2014-05-04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廊坊道德模范——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现场采样暨签字仪式隆重举行

  为进一步深化“善行河北·爱在廊坊”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展示廊坊人乐于助人、奉献爱心的高尚情操和廊坊爱心涌动、善行如潮的生动局面,10月23日,廊坊市委宣传部、廊坊市文明办、廊坊市卫生局、廊坊市红十字会、霸州市委、霸州市人民政府在霸州市华夏民间收藏馆广场共同举办了“廊坊道德模范”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现场采样暨签字仪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田更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辛绍杰,市卫生局副局长程洪柱,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班志清,霸州市委书记邳振一等省、市、县有关领导出席仪式,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成员代表及社会各界志愿者500余人参加了活动。仪式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梁雪梅主持。

  在活动现场,霸州市委书记邳振一介绍了霸州近年来不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善行河北·爱在霸州”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创始人侯振国代表全体队员就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作了表态发言。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10名志愿者代表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田更志为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颁发了“河北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群体”奖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辛绍杰向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颁发了“廊坊道德模范”牌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河北落地生根,从回应人民群众道德诉求、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入手,围绕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以大兴互助、诚信、敬业、孝敬之风为重点,在全省广泛开展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广大城乡、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形成了善意浓浓、善心涌动、善曲高奏、善行如潮、善果累累的生动局面,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先进群体和个人,为河北绿色崛起、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他强调,廊坊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幸福城市。廊坊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特别是道德实践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霸州作为全省文明创建引领社会新风的排头兵,更是致力于道德风尚的弘扬、道德典型的培树。“侯振国爱心团队”就是霸州的杰出代表。多年来,秉承“爱无疆界·恒爱久远”的信念,致力于救助贫困生、困难家庭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赠善款500余万元,受助对象遍布霸州及廊坊周边地区。这次活动中,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将近1800人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意在善、贵在行”,用实际行动播撒爱的种子、传递正能量,真正做到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树立了标杆。他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前不久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善行河北”活动,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社会各界要以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为榜样,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学模范,献爱心、做好事,让我们身边的好人越来越多,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和谐,让我们的人民越来越幸福。

  参加活动的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代表深受触动,他们一致表示,要以“侯振国爱心团队”为榜样,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

  签字仪式结束后,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首批150多名志愿者现场进行了抽血采样,其余1600多名志愿者由市红十字会和市卫生局安排专人到厂区分期分批签署《捐赠造血干细胞志愿书》并进行抽血采样。

我市召开“美丽田园·道德乡村” 创建工作现场会

  为深入推进“美丽田园·道德乡村”创建活动,提升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10月30日上午,我市在永清县召开“美丽田园·道德乡村”创建工作现场会。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部分乡镇党委宣传委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永清县韩村镇九兴区、龙虎庄乡前店村、刘街乡胜利村的创建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推动“道德乡村”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道德乡村”创建这个重要载体,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一是要把培育新农民作为推进“道德乡村”创建的根本任务。要从实际出发,广泛开展公民素质教育,农业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力争使每个农民都掌握一两门农业先进实用技术,每个村都有一批科技示范户,每个乡镇都有一批农村企业经营管理者。深入推进农村普法工作,增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二是要把树立新风尚作为推进“道德乡村”的有效途径。要深入开展“讲孝道、讲诚信、讲公德、讲互助”活动,积极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诚信谦和、勤劳节俭、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三是要把建设新环境作为推进“道德乡村”的基础工作。要继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环境美化活动,重点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污染问题突出、村落住宅布局散乱等问题,建设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绿化美化到位、生态环境良好的新家园。四是要把发展新文化作为实施“道德乡村”创建的重要内容。要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民俗节庆、文艺演出、体育健身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构建覆盖县乡村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繁荣农村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加大农村文化人才培养,不断丰富和活跃农民生活。

  会议要求,各级要充分认识推进“道德乡村”的重要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集成资源、集中力量、集聚优势,形成整体效应。要坚持城乡共建、以城带乡,深化城乡结对共建活动,把城乡共建工作纳入县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测评指标,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推出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打造一批农村道德建设模范集体和个人,用典型的经验指导工作,用典型的精神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