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3年第11期
发表时间:2013-09-27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我市召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工作会议

明确四项重点任务

  5月28日,我市召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工作会议,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并就下一阶段活动开展提出四项具体任务:

  1、明确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公德失范和诚信缺失两大问题。从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抓起,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在党政机关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在文艺界开展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在企业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运用多种渠道深化宣传教育,通过通俗读本、公益广告、论坛讲座等方式,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到城乡基层巡讲等办法,引导人们牢固树立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理念,使基本道德规范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遵循。要在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上下功夫,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逐步形成统一的信用记录平台,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和市场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对守信者的激励和对失信者的惩戒,营造恪守诚信的社会环境。

  2、突出重点领域,着力在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公共场所三大领域取得突破。一是在食品行业,针对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等突出问题,开展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查找并有效遏制食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中的唯利是图、利欲熏心,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违规现象,规范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坚守“用良心做食品,做放心优良食品”的行业道德,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组织食品药品行业从业人员进入道德讲堂,引导他们用道德良心做产品。二是在窗口行业,针对态度冷漠、不讲诚信等突出问题,开展以“提升服务质量”为主题的集中治理活动,主要查找和解决行政不作为、监管不到位、冷硬拖卡等不良现象,建立规范的工作制度、严格的办事程序、严明的纪律要求、有效的管理机制,通过行风政风热线、公众信箱、政务微博、道德评议等方式和渠道,发动群众监督评议,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真正树立爱岗尽责、文明诚信、服务优质的行业风气。三是在公共场所,针对言行失仪、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开展公共场所道德实践活动,主要查找和解决举止不当、不讲文明、不守秩序等有悖社会公德的现象,倡导以谦恭有礼、文明友善、助人为乐为时尚的良好社会之风。

  3、抓住重点人群,着力发挥党员干部、青少年和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针对党员干部,把提高道德修养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诚实守信和弘扬公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强化道德修养,筑牢道德底线,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发挥表率作用。针对青少年,要注重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美德少年评比等,教育引导青年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恪守基本道德底线,发挥生力军作用。针对公众人物,要注重发挥模范人物、先进典型、名人明星等特殊人群的“名人效应”,让他们带头参与到道德实践、公益活动中来,成为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同时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努力延伸到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深入到社会各阶层中,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4、把握重点环节,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积极做好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设立专题专栏,推出一批通讯综述、言论评论和理论文章,大力弘扬正风正气,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普及道德行为规范。办好道德建设专题专栏,宣传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进展情况和成功经验,促进活动健康发展。要进一步落实净化荧屏声频的各项规定,广泛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为推进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同时,市文明委将建立全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联系会议,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和初步成效,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2013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