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3年第14期
发表时间:2013-09-27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固安县搭建道德讲堂小舞台唱响文明新风道德歌

  固安县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一主线,充分利用道德讲堂这一有效平台,示范引领、创新模式、注重实效,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弘扬美德、引人向善,在全县形成了崇尚道德、践行文明的浓厚氛围。

  一、示范引领促推广。该县以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学校师生、社区农村居民、外来务公人员为主要对象,示范带动、梯次推进,逐步建成了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镇、新市民等六类道德讲堂。一是示范带动。在全县省、市级文明单位中选树供电、地税等基础条件好的单位作为首批“道德讲堂”示范点,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推广完成第一批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二是总结推广。总结第一批“道德讲堂”经验,整合已有资源,采取区域和部门间“联动联建”方式,使部分不具备条件的单位、社区共享道德讲堂资源,扩大教育覆盖面。三是全面展开。广泛宣传推广前两个阶段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推开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先后建成各类道德讲堂31个,举办道德讲座40多场,直接受众8000余人次。

  二、创新模式促规范。该县文明办牵头成立道德讲堂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部署道德讲堂建设情况。先后制定《固安县道德讲堂指导手册》、《道德讲堂管理制度》,细化道德讲堂“四化”标准,增强了道德讲堂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一是场地布置模式化。设计制作“固安县道德讲堂”统一的背景和标识,确定了道德讲堂总堂的固定场所,讲堂内部设置了一系列道德经典语录、经典故事图板等。二是活动流程规范化。明确了开办道德讲堂“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五个固定环节,结合各行业特点增设“思省心”、“倡尚德”、“学德礼”等特色环节,形成“一堂一品”、各具特色的局面。三是活动时间经常化。制定全县道德讲堂总堂全年活动计划,每月开展2次活动。各部门分别细化了道德讲堂活动方案,明确主题、强化措施,达到道德规范经常讲、道德标准反复议、道德养成践于行的目的。四是宣传形式多样化。利用县电台、电视台、《京南时讯》、固安县政府门户网、“幸福固安”文化短信等县级媒体,开辟《经典道德故事选播》、《道德公益广告》、《道德大家谈》等专题专栏,刊播道德讲堂实况以及历史道德故事等,受众面达10多万人次。

  三、注重实效促养成。该县将道德讲堂建设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进道德讲堂生活化、大众化。一是坚持道德讲堂内涵为群众所受。按照“公、信、仁、义、学、责、质、效”八个主题,生动讲授道德规范,宣传张海桥、王国成、姚志万等一大批固安好人的先进事迹,引导群众正确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规范自身行为、提升文明素质。二是坚持道德讲堂建设为人民服务。针对不同行业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开设“三杯”竞赛、文明单位、诚信企业、文明服务窗口等不同类别且具有行业特色的道德讲堂,倡导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文明服务、奉献社会等行业新风。三是坚持道德讲堂主体从群众中来。开展“孝道五进”、“身边好人评选”、“道德模范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公民道德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群众推荐、社会评选,培树一批来自百姓身边的先进人物,组成宣讲队伍,采取“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方式传递道德正能量,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

2013年9月24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