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3年第3期
发表时间:2013-09-26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我市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

  2月22日,在集中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工作,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辛绍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以来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市文明办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全市选树了“17岁少年”韩金鑫、“10岁铁人”王钱勇等20名未成年人道德先进典型,韩金鑫被评为河北省“十佳美德少年”,人民日报刊发了韩金鑫事迹。共青团系统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专项行动,救助各类未成年人1000余人次。妇联系统打造温暖儿童助翔工程,举办了“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和家庭教育骨干培训活动。关工委系统动员“五老”人员与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结对帮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导向工程”。在全市中小学当中开展未成年人“勤劳明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为依托,坚持“知、行、善”三个途径,引导未成年人乐于劳动、礼貌待人、学会感恩、关爱他人、做文明使者。二是扎实推进未成年人道德实践“关爱工程”。着力建立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帮扶机制,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精品工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从先进单位总结提炼经验,着力打造既符合时代精神,又具有鲜明廊坊特色,能够在全省乃至于全国叫响的“精品工程”。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本地本部门的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实施、一同考核,做到督导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各级文明办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的作用,做好综合、指导、协调、督导工作,搞好协调服务,形成工作合力。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社会复杂多样的形势,针对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丰富活动内容、拓展工作载体,在理想信念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务。

2013年2月26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