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3年第5期
发表时间:2013-09-26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大城县组织开展 “弘扬传统文化·过文明清明”系列活动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组织广大群众过好“我们的节日”,大城县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过文明清明”系列活动。 

  1、组织开展清明节传统文化宣传活动。清明节期间在县电台、电视台、《新大城》报开辟专题专栏,刊播清明节的由来、习俗等有关知识,引导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各社区、村街、学校,积极利用橱窗、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电台等宣传阵地,介绍清明节的渊源、习俗和有关清明节的诗篇、美食等内容,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仅了解更多的民俗知识,也使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 

  2、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组织党员、团员、青少年学生到县烈士陵园为先烈敬献花圈,栽种纪念树,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各中小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开展革命歌曲演唱会、“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登陆中国文明网进行“网上祭英烈”并发表祭拜感言等一系列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从小立志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3、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各中小学校以开展国学教育为契机,组织青少年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孝道经典美文诵读、仁义经典美文诵读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大城县诗词协会充分利用清明这一传统节日,组织了清明诗会,全县的诗词爱好者兴致勃勃地诵读并讨论和清明有关的名篇佳段,并以清明节、“民族复兴中国梦”、十八大精神为题材创作了40余篇诗歌作品,激发了广大诗词爱好者的爱国热情,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4、组织开展“生命之树常青,过文明清明”主题活动。加强对厚养薄葬、文明祭祀活动的宣传报道,县电台、《新大城》报清明节期连续刊播和殡改相关的法规及典型事例文章,大力倡导以敬献鲜花、栽植思亲树、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多种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同时组织城乡社区和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植树绿化活动,引导人们关爱自然,关注生态文明,为建设美丽大城做贡献。 

  固安县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活动  

  一是未雨绸缪,提前预防。督导各乡(镇、区、办)高度重视防火工作,认真落实以清明防火为重点的防火责任制,对重点村街、集贸市场、林地、坟头安排专人巡查,切实做到村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二是深化殡改,倡导文明祭奠。加强殡葬改革宣传力度,大力倡导“植树祭祀”、“鲜花祭祀”、“无烟祭祀”等文明、环保、健康的祭祀方式,努力营造科学、节俭、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专人疏导,保证交通安全。在106国道、廊涿省道沿线的村街在相关路口安排人员、设置防火器具,协助疏导交通维持行人秩序。四是建章立制,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建立清明节期间信息收集、报告制度;人员调配、支援制度;火灾发生应急制度等,确保信息及时上报,主管领导及时掌握动态。 

  霸州市表彰2012年度文明出租车  

  近日,霸州召开2012年度文明出租车命名表彰大会,对全市35辆文明出租车及2家出租车企业进行表彰。近年来,霸州市文明办、霸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展了以“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倡导行业新风,塑造行业形象”为主题的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全市出租车车容车貌不断改善,司机服务意识不断加强,涌现出了一批语言文明、行车文明、仪表文明、车容文明、服务文明的出租车经营者,“文明出租车”逐渐成为展示霸州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廊沧高速文安收费站“学雷锋”志愿者慰问低保户老人  

  近日,廊沧高速文安收费站“学雷锋”志愿者慰问了文安县马庄村低保户张秀杰老人。志愿者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帮助老人梳头、剪指甲、打扫房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廊沧高速文安收费站就马庄村低保户定期救助与马庄村领导达成一致意见,计划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市林业局积极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按照市文明委《关于开展“百千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近日,市林业局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来到位于安次区工业园区的“美丽廊坊森林防护生态带”义务植树点,与军分区官兵及当地群众一起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一方面增强了市林业局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做好2013年造林绿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了普通群众参与义务植树的热情。

2013年4月11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