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3年第2期
发表时间:2013-04-17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我市召开文明办主任会议安排部署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月24日,我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市直文明办主任、廊坊开发区工委办负责同志、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及重点省级文明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市2012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对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2013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坚持“三贴近”,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全市公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

  会议确定,要从九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深化“善行河北·爱在廊坊”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活动方案,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扩大活动参与面,重点向党员、公务员特别是党政干部延伸,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大兴互助、诚信、敬业和孝敬之风。二是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突出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建设和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交通、食品安全等主题,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三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50周年为契机,组织好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节日及车站、交通路口和风景旅游区等重要场所的志愿服务,建好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四是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围绕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以“三建四讲一美化”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美丽田园·道德乡村”创建活动。以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等“五个一”为主要平台,深化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五是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继续组织开展好“月评雷锋”、“中国好人”、道德建设百佳等推荐评选活动,为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奠定坚实基础。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基层巡讲和巡演活动,编辑出版《廊坊好人故事》丛书,开办“廊坊好人”大讲堂,全力打造廊坊市道德建设的精品名牌,在全市上下营造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强大声势。六是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治理,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重点在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下功夫,大力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问题。七是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勤劳明礼”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加大学校少年宫建设力度,坚持不懈地抓好校园周边、网吧、互联网、荧屏声频治理力度,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八是搞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突出文化内涵、人文关怀、营造氛围、用好文化设施,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传承优秀文化、传承传统美德。九是提高信息工作和网站建设水平,提高文明传播能力。把精神文明建设简报、廊坊文明网、《文明廊坊》杂志采用信息情况综合纳入对各地各部门的考核内容,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表彰和物质奖励。

  会议强调,做好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要统筹兼顾抓重点。文明办要充分履行“提建议、搞协调、抓落实”的职能,学会借力、借势、借机,调动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积极性。要抓重点带全局,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在形成品牌、形成亮点、扩大影响上下功夫,带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二要创新举措推典型。紧紧围绕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强化精品意识,加大典型培树宣传力度,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影响力。三要改进方法抓落实。文明办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改进方法,转变作风,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功夫,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切实把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抓得扎扎实实,确有成效。

 

  市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活动

  1月22日—23日,市文明办组成慰问组分赴广阳区、安次区、永清县,走访慰问“身边好人”姜国花、廊坊市孝老爱亲之星张庆兰、廊坊市爱心奉献大使王金山、廊坊市公德模范人物刘宝林、广阳区道德模范刘素清、安次区道德模范马长宣等道德模范代表,为他们送上慰问品、慰问金与新春的祝福。

  慰问组与道德模范进行座谈交流,仔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中,慰问组充分肯定了他们大力弘扬时代精神,模范践行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用善行义举传播时代文明的精神,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今后市文明办将继续组织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工作生活,逐步探索建立道德模范长效帮扶机制,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姜国花、张庆兰等道德模范表示,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今后将继续多做好事,多做善事,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春节期间,按照市文明委统一部署,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将组织广大志愿者采取多种形式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关爱慰问活动,努力在全社会树立“好人受尊重、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引导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讲道德、树新风,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道德模范。

2013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