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2年第18期
发表时间:2012-12-14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安次区以多种主题活动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安次区全力唱响“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的文明城市创建主旋律,不断创新手段,丰富载体,寓创建于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之中,通过活动促进干部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一、围绕挖掘培树道德典型,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组织开展 “好人就在你我身边”道德典型推荐宣传活动。为了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善行河北”道德实践活动,安次区自四月份开始,全面开展了“好人就在你我身边”道德典型推荐宣传活动。挖掘宣传各阶层干部群众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各类主题教育实践以及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道德典型,号召大家学习典型,见贤思齐。在宣传推介过程中,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与全区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中央、省、市“身边好人”推荐评选以及“月评河北雷锋”活动相结合。在培树区域典型的同时,不断扩大道德典型的影响力,推荐社会影响力大、影响面广、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走向省市,走向全国;二是网络和平面相结合。努力调动最基层因素,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综合使用网络手段和实际举措,相得益彰地推动活动开展。采取群众网上自由推荐、评议和各级文明办审核把关相配合方式,既拓宽了推荐、评议渠道,扩大了群众参与面,又保证了事迹的真实性。三是和当前全区性活动相结合。加强公民道德实践,引导干部群众、各类志愿者积极参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执法部门、窗口服务单位、企业、学校中广泛开展“争星夺旗促发展” 、“创诚信企业”、评选“岗位明星”、评选“师德模范”等活动,树立行业新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活动的开展,带动了各级各部门经常性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道德实践活动,开展行业比、学、赶、帮、超,营造了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改善了服务环境,提高了服务水平,推动了机关效能建设,引领了社会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几个月来,各级各部门相继推出了丁兆瑞、王春来等道德典型42名,其中4人围选中央文明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推荐榜,7人入围“月评河北雷锋”推荐榜。

  二、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全民化、深入化、机制化,组织开展“善行河北 情满龙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传承雷锋精神 深化志愿服务 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志愿服务为形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四进两深入”活动。一是开展志愿服务走进弱势群体活动。区民政局、检察院、法院、银河南路街办处、光明西道街办处、码头镇、廊坊师范学院等单位组织志愿者深入敬老院、孤儿院、社会福利院,开展了生活料理、奉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文苑、钰海、龙河盛都、南苑、馨语等17个社区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针对下岗职工、城乡低保户、失学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普及法律知识、为农民工讨薪等爱心服务活动,为妇女儿童维权,为消费者投诉等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援助和服务。目前,以孤寡老人、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组成一帮一、结对子、多助一帮扶对子21个,开展帮扶活动10余次。二是开展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活动。结合“社区六创”、“四进社区”活动,光明西道、永华道街办处部分社区邀请消防员、片警、武警战士组织开展了人防、技防、消防培训演练。在“3.12”植树节,志愿者同社区群众一起开展了绿化植树、养护花草等活动。另外,还组织开展了净化美化、整治秩序等社区志愿服务。总计开展大型集中活动2次、义诊12次。三是开展志愿服务走进村街活动。针对春播、春季流感、饮水安全、夏虫防治、洪灾救助等问题,科技、卫生、农机、畜牧、水利等志愿者,来到乡镇村街、农民家中、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维修农机具,讲解新型农机使用知识,开展巡诊、义诊、节水灌溉以及农业技术培训等活动30余次,为180多名农民解决种养殖难题240多个。四是开展志愿服务走进校园活动。司法、医疗等部门组织志愿者走进校园,为学生进行心理和法律咨询辅导,开展疾病义诊等活动。各学校充分发挥青少年学雷锋骨干作用,以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等活动。有40多名法律志愿者成为中小学校法律顾问,兼职法律副校长、主任。五是开展志愿服务深入公共场所活动。辖区交通、运管、驾校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在城市农村主要街道路口开展了执勤、协勤等活动。部分机关、社区、学校组织志愿者在广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开展了宣传《市民公约》、《市民守则》、咨询服务以及义务劝阻各种不文明行为活动,散发宣传资料4万余份。六是开展志愿服务深入行业机关活动。围绕文明行业创建,结合行业自身特点,各行业系统广泛开展了“岗位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并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基层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三、围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优化人文环境,倡导崇尚礼仪、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组织开展了“做文明有礼安次人”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开展系列市民素质提升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崇尚文明礼仪,培养文明习惯,践行文明行为。一是全面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结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安次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设相应的专栏、热线和互动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参与讨论的渠道。通过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培训、演讲、专家讲座、公益广告和礼仪实践活动等形式营造了全区社会积极参与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二是广泛开展“三关爱”活动。以“关爱他人”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和关爱妇女儿童活动。以“关爱社会”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排队日”、“礼让日”等服务活动。以“关爱自然”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清洁美化新家园”活动。三是大力开展市民公共场所和交通出行文明意识提升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内刊、问卷等形式,组织查找市民最厌恶的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审视自身的行为,抵制公共场所不文明言行。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联合交警二大队、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局、区教育局等部门继续深入实施了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大力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抵制摒弃“六大交通陋习”。四是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区各中小学校未成年人中间以“伟大的祖国、温暖的家、幸福的校园”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唱红歌、读经典、做感恩事情系列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组织了专题讲座、升旗仪式、观看雷锋影片、办手抄报以及召开主题队会和班会等多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廊坊四中、十中、十二中等组织开展了规模宏大的清明节祭祀树新风活动。另外,还组织了全区性第三届童谣征集推荐、美德少年推荐评选、“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签名寄语等20余项活动。十四小被命名为首个城市学校少年宫示范校。在主题活动中强化了学生们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价值观教育。五是有效开展市民文化素养提升活动。以红色、传统经典和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在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广泛开展了“同享阅读快乐、共建和谐安次”全民读书活动,组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读书征文、读书讲座等活动8次,营造了全民读书和终生学习的良好氛围。

  四、围绕实施“安全、卫生、净美”工程,改善城区环境面貌,组织开展了城区环境整治活动。安次区把环境建设作为展示城区形象,展示市民素质,展示安次魅力的重要抓手,着力在两方面下功夫,开展环境秩序整治活动。一是着力整治经营性公共场所。采取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查和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企业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经营性公共场所、网吧、“五小”行业、出版物和印刷市场、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和常规化活动,促使公共场所安全治理警钟长鸣,各种经营管理行为规范化。今年以来,开展集中活动18次,出动执法人员360余人次,执法车辆110余台次,二是着力整治环境卫生。在“环境卫生整治月”的基础上,又相继集中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周”、“环境卫生整治日”、“义务劳动日”等多次集中治理活动,对城区所有主次干道、集贸市场、城市出入口及背街里巷的白色污染,建筑、生活垃圾,杂草等环境卫生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特别是5月15日,安次区组织了规模空前的“打造优美环境、提升文明水平”全民义务劳动活动。四套班子领导、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和城区乡镇、办事处以及各人民团体、驻区部队、中省直各单位、院校等80多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居民群众、门店商户计6000多人参加了活动。多次有效的环境卫生治理活动,换来了安次亮、丽、净、美的市容市貌。

  2012年9月11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