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2年第13期
发表时间:2012-06-19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我市启动文明餐桌行动引领餐饮文明新风尚

 

  6月15日,我市举行了以“倡导节约、文明用餐”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仪式。市文明餐桌行动指导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全市50多家餐饮企业和30多家机关食堂负责人30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上宣读了《廊坊市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御龙大酒店、浪淘沙酒店和市一幼食堂等餐饮单位负责人代表文明餐桌行动首批试点单位签订了《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并作了表态发言。

 

  文明餐桌行动由市文明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起,旨在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文明餐桌行动示范食堂、家庭绿色餐饮行动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大力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把精神文明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把节俭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从而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此项活动从六月份启动,持续开展,将通过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组织试点餐饮单位和食堂,在入口摆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在大厅悬挂“倡导节约、文明用餐”的标语,餐厅内悬挂“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内容的标语,餐桌上统一摆放《文明餐桌公约》和“健康饮食”等宣传资料。同时,有效发挥餐饮企业员工宣传员、倡导者的作用,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讲究卫生。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和倡导,树立新的饮食观念,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节俭风尚。

 

  二是加强督导,扎实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市食药监督、工商、卫生、教育等相关部门,将不定期开展文明餐桌联合暗访和执法行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市新闻媒体将对此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对不文明餐桌行为及时曝光批评,并建立健全餐饮服务单位媒体诚信档案体系;餐饮行业协会将把文明餐桌行动与餐饮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挂钩,并纳入星级餐饮企业评比内容。通过执法部门督管、媒体监督报道和餐饮行业自律,三管齐下,确保文明餐桌行动更加深入人心,真正落到实处,成为自觉行动。

 

  三是及时总结,建立健全文明餐桌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引导,规范运作,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总结、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使文明餐桌行动在全市宾馆酒店、餐饮企业和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普遍推广,并在街道社区开展“家庭绿色餐饮行动”,使餐桌文明在我市全面普及推广,形成长效机制。

 

 

     

2012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