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2年第14期
发表时间:2012-06-19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市妇联以打造玫瑰家园为抓手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

 

  廊坊市妇联把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强基固本、打造品牌的务实之举,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在全市精心打造温馨和谐、温暖幸福的玫瑰家园,以“爱心无限、真诚奉献”为工作理念,使玫瑰家园作为妇女之家新模式在全市有效推广,初显成效。

 

“创”新品牌 玫瑰家园彰显特色妇女之家

  去年以来,全市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资源共享,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以“管理规范、服务到位、作用明显、妇女满意”为目标,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的方法,使全市村(社区)妇女之家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全部达到了“六有”标准,廊坊市“一家一制,一队一品”的“四个一”品牌建设模式也已在全省范围内叫响。但为了使妇女之“家”建设得更加温馨、和谐、亮丽,市妇联不断完善妇女之家职能,丰富妇女之家内涵,推出妇女之家精品,以大城县王裴庄村、广阳区奥韵社区为试点,在全市20多个社区、村推广建设玫瑰家园。

  玫瑰家园以“服务一个居民、温暖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区”为追求理念,以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精心打造五彩玫瑰志愿服务、玫瑰音乐室、玫瑰书屋、蕾语快乐园、香满园娱乐室等活动载体。当您走进玫瑰家园,马上会被各色玫瑰彩绘所吸引,温馨的服务指南、清晰的活动档案、丰富的娱乐设施和负责人淡雅的名片,让人仿若踏入了一个芳香四溢的花园,圆了女人们玫瑰般的梦。真正达到了使妇女有“家”可回,儿童有“家”可玩,家庭有“家”可依。

 

  

“先”行引路 玫瑰行动丰富妇联温馨之家

  玫瑰家园奉行“走进玫瑰园,寻找幸福家”的服务宗旨,推选细腻知性、善于倾听、决策慎重、洞察敏锐、执行力强的女性作为管理人员。通过她们积极探索柔性管理新模式,为建设幸福廊坊开启玫瑰行动。即:以心系困境儿童,情暖贫困母亲为要务开启红玫瑰爱心行动;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要务开启黄玫瑰维权行动;以关爱女性健康,呵护幸福家庭为要务开启白玫瑰安康行动;以推动岗位争优,促进巾帼建功为要务开启蓝玫瑰创业行动;以宣传中华美德,倡扬社会新风为要务开启绿玫瑰扮靓行动。

  玫瑰行动丰富了妇女之家的内涵,而更多的是给广大妇女姐妹带来了幸福,带来了希望。在广阳区奥韵社区“玫瑰家园”有这样一位老人,她是该社区的一位居民,退休后与家人的关系一直不太好,觉得自己已经付出了许多,可家人总是不理解。儿子大学毕业后谈了一个对象,自己不太满意,与孩子多次沟通没有结果,内心十分痛苦。她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到来“玫瑰家园”,参加“点亮心灵、带爱回家”心理培训,与专家在子女教育问题上进行了沟通,就家庭矛盾问题进行了倾诉。一段时间下来,她的心里开朗了,心情愉悦了,自己主动与儿子进行一次长谈,现在不但得到了儿子的理解,而且与儿子的女朋友相处得也不错。目前她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当她了解到居民胡春艳也有类似子女教育方面的困扰时,就主动上门服务,不厌其烦地做工作,直到将问题解决。

  

“争”相绽放 玫瑰精神感召廊坊幸福之家

  201112月,由国家、省、市级20多家主流媒体组成的纪行采访团,对廊坊玫瑰家园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采访报道。记者们观摩了玫瑰家园建设、五彩玫瑰服务档案及工作现状,与服务对象进行了面对面交谈,用他们的笔端细致入微地报道了廊坊市妇联的特色妇女之家。《中国妇女报》以《既提高自己还能帮助别人,真好!》为题进行报道,《女子世界》杂志以《五彩玫瑰编织幸福生活》为题发表了文章,《长城网》以《五彩玫瑰活跃基层服务乡邻》为题进行了宣传,新闻稿件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河北经济日报》记者张建平赞不绝口地说:“廊坊市玫瑰家园是妇联组织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大手笔,在创新社会管理的大背景下,将会为众多家庭以及全社会带来更多实惠。”

  为深入推进“妇女之家”建设,真正把这块阵地建好、用活、管好。今年年初,在巩固发展农村(社区)“妇女之家”的基础上,市妇联又进一步推动在妇女集中的行业、部门、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领域建设“妇女之家”。如今,全市已有15处医院、园区、商场等领域建设了玫瑰家园,玫瑰家园已成为廊坊基层妇女工作的闪亮名片,玫瑰精神在妇女之家建设中四溢飘香、芬芳怡人。

 

  

“优”质服务 五彩玫瑰编织妇女温暖之家

  人们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品质也正是廊坊市巾帼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市妇联依托玫瑰家园在全市广泛招募志愿者,通过召开誓师大会、发放徽章旗帜、举行宣传活动、开办宣传专栏等形式,真正使巾帼志愿服务深入人心。截止目前,全市共组建 “五彩”( 红、黄、白、蓝、绿)玫瑰志愿服务队3561支,招募志愿者30624人。其中,正式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10953名。各级妇联精心管理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完善制度、制定方案、加强管理,规范措施,使五彩玫瑰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有计划、有部署、有秩序开展。

  “服务你我他、幸福千万家”是“五彩玫瑰”服务队的响亮服务口号,她们的特色服务也为当地人所熟知。大城县“红玫瑰”服务队队员蔡冬梅经常到孤寡老人王锡春家里,为老人家修剪指甲、理发,如今和村里5户高龄孤寡老人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大厂县大厂镇一村玫瑰家园的“入村访户”服务已经形成了月制度;广阳区关爱空巢老人服务倍受国家级媒体关注;安次区黄玫瑰服务队已经家喻户晓;文安县蓝玫瑰服务队不仅带领姐妹们科技致富,还在国泰东道社区争取了政府公益岗位;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把绿玫瑰扮靓服务做实做巧。

  一年多来,这些不同服务方向的五彩玫瑰,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激发服务引擎,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形成了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社会号召力的“五心服务”。即:传扬四自要真心,调解矛盾要热心、服务居民有耐心、播撒亲情用爱心、关爱帮扶要贴心。她们主动帮扶困难群众、热情调节邻里纠纷、带头引领致富发展、自觉宣传保健知识、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她们用自己的热情与真诚把“玫瑰家园”打造成妇女温馨幸福的小家,更用服务与奉献将村街扮美成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赵立华)

 

20126月18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