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公益广告
春节特刊:指尖上的国粹——孟建华和他的剪纸
发表时间:2018-01-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唐代诗人李商隐曾用这样的诗句来赞美构图精巧雅致,形象夸张简洁的剪纸艺术。中国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民间美术形式之一,也是一种镂空艺术和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

  在廊坊市文安县大留镇镇孟庄村,有这样一位“剪纸艺人”——孟建华,在他的一刀一刻下,呈现出的是一个意境深邃、精妙绝伦的艺术世界,是一种生动朴实、活灵活现的风土人情。

  今年46岁的孟建华自幼痴迷剪纸,他从小在耳濡目染中学习并继承了剪纸技艺,从入门的简单窗花到复杂的人像,至今已经有40年。“六岁时,我开始和祖父学剪纸。那时,一到春节,祖父就为别人剪窗花,满炕都是红纸,我就拿起剪子开始学,后来剪纸就成了我的业余爱好,每年春节,我都会剪很多窗花、福字。现在我又开始琢磨刻纸,把两种激发融合到一起。”孟建华说。

  一把剪刀,一个刻刀,一张红纸,便可变幻出各种不同图案。无论是花鸟鱼虫、吉祥图案,还是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各种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图案,在孟建华的手中都会栩栩如生。

  走进孟建华的工作室,环顾四周,各种样式、各类题材的剪纸琳琅满目,其作品或气势如虹,或栩栩如生,让人惊叹不已。活灵活现的年年有余、凄美浪漫的梁祝……翻开孟建华的剪纸作品,宛如走入意境深邃、精妙绝伦的艺术世界。剪刀在他手中灵活游走,一张红纸拿捏在手,纸随刀动,纸屑纷飞,摊开纸张,一个倒福字跃然手上,动作一气呵成,自然豪放,浑然天成。

  阳刻见刀,阴刻见色,应物造型,随类施彩而成。北方以剪为主,粗放,南方以刻为主,细腻。孟建华的剪纸兼具南北特点,他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演示,从制图、订、刻、存放、装裱需五道大工序。刻纸的难点不在于刻,还是分层刻。一幅完整的单层刻纸作品,强调“千刻不断”,每一部分都应当连在一起,否则就成了剪贴画。

  “剪纸是一件需要耐着性子去坚持的事,一张纸、一把剪刀就能把一颗浮躁的心灵带到另一个多姿多彩的艺术世界。”有时孟建华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忘我地沉浸在一刀一纸中,经年累月的劳作,他的双手起了很厚的茧子,但他不以为然。“用手指的温度去感受纸张的厚度,才能有结实的感觉。”孟建华说,剪纸的过程开心、精心、养心,在传承剪纸这项传统民间艺术时,他收获了快乐。

  剪纸讲究的是厚积薄发,孟建华的剪纸作品内容大多取材于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为了寻找灵感,他凭借艺术想象力设计多幅画稿,然后进行创作,如今家中已堆满了各种题材的剪纸作品。精心钻研剪纸艺术的同时,孟建华突发奇想,花了数月时间,吸取了川剧的特点,将其融入剪纸艺术,创作出了“变脸”剪纸,8张不同角色的脸谱随着机关的拨弄,不停变化着,清晰分明,活灵活现。

  “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每一幅作品都像在讲一个故事,传递一种美好的愿望。”孟建华说,传统文化手艺人断层是中国当代社会的普遍现象,现在自己在创作之余,还教授一些剪纸艺术爱好者,希望能遇到执着坚持的学生,一同将剪纸手艺传承下去。(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