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闻
廊坊:友善礼让促和谐 美好相伴树新风
发表时间:2020-10-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打招呼时,用敬语称呼;过马路时,机动车司机会主动礼让;购物时,大家会自觉排队……在廊坊,和谐的邻里关系、礼貌的交流方式、有序的交通环境等充分展现了市民的文明素养,友善礼让已经成为市民生活中的日常表现。

  自“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争做文明创建“宣传员”“示范员”“劝导员”“监督员”,让文明行为成为习惯。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晴雨表”。10月23日,记者在市公交集团中心枢纽站看到,上车的乘客都自觉排队、量体温、有序乘车。不仅如此,车厢内没有随手丢垃圾和吃东西的现象,环境整洁。“我们要遵守先下后上的乘车规则,乘公交车的时候不要乱吃东西,不要乱扔垃圾。”市民张海生说,维护好公交车内的秩序、环境,是每位市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为强化文明礼仪普及宣传,我市制定出台了《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细则》,并利用市民大讲堂、社区市民学校开展全方位学习宣传活动。同时,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文明礼仪培训,推广文明用语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街。

  如今,行走在市区的公园、社区,经常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禁止随地吐痰 养成文明习惯倡议书》,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到“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行动中来,从礼让他人、主动排队等文明习惯养成入手,从说“您好”“请”“谢谢”“对不起”等文明用语开始,让文明有礼成为生活习惯。

  在市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里,电子展屏和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不乱扔垃圾”等文明宣传语和相关内容的宣传画,墙上也随处可见“请勿吸烟”和“不随地吐痰”的宣传展板。一楼大厅内还有文明志愿者,引导前来挂号、取药的患者有序排队。

  “我们都应该遵守这种文明习惯,文明排队并且礼让有特殊情况的人。”在市医院缴费窗口排队的市民施荣艳说,“在生活中我也是这么要求自己,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这样才能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

  “现在小区的环境好了,邻居与邻居之间也更加文明和睦了。”市民张红梅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身边讲文明的人多了,懂礼貌的人多了,这也让我更加自律,更好地融入到这个文明的大家庭之中。”(记者 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