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闻
廊坊开发区:文明创建为幸福加码
发表时间:2020-10-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路平了、灯亮了、小区变美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看着自己居住的小区这两年的点滴变化,廊坊开发区憩园小区居民崔万和发自内心地高兴。

  憩园小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共有29栋居民楼。长期以来小区里路面坑洼、道路积水、楼道昏暗,居民生活有太多的不便,令大家烦恼不断。但这一切都随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有了新的变化。新铺柏油路面,粉刷所有楼栋外墙,改造供热管道、更换单元门等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小社区的大变化,让崔万和与邻居们不住地点赞。他自己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每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每一位居民为文明廊坊贡献力量。”崔万和说。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聚焦问题短板,全力实施五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聚焦停车难、停车乱顽疾,廊坊开发区在全区存量国有土地、空闲项目用地等修建停车场,从源头破解停车难。目前,联东U谷专用停车场、大学城东方商厦专用停车场、北凤道临时停车场、东安路一号临时停车场、化辛路临时停车场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共解决车位1.2万个。

  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廊坊开发区通过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引领作用、建设志愿服务站点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布志愿服务主题、创建志愿服务品牌等举措,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关爱弱势群体”“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周都在廊坊开发区各社区展开,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

  全力提升市容环境,廊坊开发区实施城区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相继实施凤仪道、广阳道等17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铺设、维修主路便道17.99万平方米;城区主次干道、带状公园以及264个公交站亭已全部安装具有灭烟功能的分类垃圾箱;新建环保型公厕23座,城区面貌为之一新,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

  让文明浸润城市每个细胞,廊坊开发区通过组织“社区文化节”“文明家庭”等一系列社区文体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支持社区文明创建热情。在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融入其中,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达到潜移默化的宣传引导效果。

  憩园社区探索建立楼宇文化示范楼,围绕法治文化、道德文化、邻里文化、书香文化4个主题,进行书法、摄影、绘画、诗词创作等作品征集,将主题鲜明、富有创新的作品装裱后与创城标语相结合,悬挂在小区楼道内,让居民们了解更多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素养,增进邻里感情。

  “您好,请您使用公勺公筷,健康就餐。”“谢谢,这样更安全安心。”10月8日,位于廊坊开发区友谊路上的一家餐饮企业,服务员引导刚刚就座的顾客使用公勺公筷文明就餐,得到了对方的理解与认同。

  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廊坊开发区组织志愿者深入辖区物业和餐饮服务单位粘贴海报和桌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用餐;倡导各餐饮企业将推行公勺公筷纳入日常餐饮服务管理,落实到出餐、上菜、洗消等环节。这些措施有力推动了市民科学生活习惯的养成。

  “廊坊开发区作为主城区之一,将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补齐城市发展短板,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感受实实在在的幸福。”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记者 马珉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