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闻
舌尖节约成习惯 文明理念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当下,我市常态化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舌尖上的节约、践行“光盘行动”正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文明行为已成市民日常习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在我市蔚然成风。

  临近午餐饭点,在明珠美食城,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尽管食物品种丰富,但餐后极少有餐余浪费。据工作人员透露,最近一个阶段清理的餐余垃圾量大幅减少。

  随着“文明餐桌”风气渐浓,市民们在就餐时越来越注重理性消费,节约意识不断增强。市民安磊说:“现在我市大力提倡节俭,外出就餐时服务员会提醒我少点一点,够吃就行。就算剩下的也会打包带回家,热一热还能吃。”

  除了广大市民的自觉外,各餐饮企业也新招频出,引导文明用餐。在各餐饮企业的外卖平台可以看到,推出的精细化套餐、小份的招牌菜、特色菜搭配主食,经济又划算。“以前点外卖,很少会点炒菜类的餐品,因为觉得一道菜太单调,两道菜却又吃不完。”市民刘艳说,“自从许多餐厅有了半份菜,我就很少吃炸鸡、酸辣粉这些快餐了,点两到三个小份菜,不仅营养丰富,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践行了节约。”

  自我市开展“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行动,倡导文明餐桌意识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携手三区市场监管局,为市区餐饮企业配发、设置公益广告及桌牌,向餐饮企业负责人、消费者共同宣传文明用餐,通过点菜时主动提醒、使用公筷公勺、饭后打包等方式,从点滴之处着手,倡导文明、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如今,不仅可以在餐饮企业看到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提示宣传语,在社区、公交车站、出租车等处,都有相关温馨提示,成了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排队取餐、节约用餐、光盘归位……杜绝浪费行为,就要将勤俭节约的观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从市妇幼保健院食堂走出的工作人员,一边端详着手里的水果,一边高兴地议论着。为进一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践行“光盘行动”,培育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发起“光盘”换水果行动。除此之外,医院党支部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通过公众号、微信群、院内电子大屏幕、宣传展牌、横幅标语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文明用餐、浪费可耻的重要意义。并制定用水、用电、办公用品、医用耗材等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院科两级成本核算,以绩效考核的形式严格控制和降低各种消耗成本,提高医院质量效益。该院职工陈洪美告诉记者:“刚开始,可能会为了一盒水果而‘光盘’,但随着活动的开展,‘光盘’也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