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闻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8-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等8部门和4家群团组织联合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党政机关要争做厉行节约的引领者。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动党政机关全体人员,积极响应、率先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贯彻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

  餐饮企业要争做抵制浪费的推动者。希望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提醒消费者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尽量减少宴席和自助餐的浪费。主动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为打包剩余食品提供便利。

  单位食堂要争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希望各类单位食堂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认真做好人员用餐数量、口味需求调查,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避免供大于求。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减少批量型浪费。

  每个家庭要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希望每个家庭都养成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按需采购食材,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不剩饭、不剩菜,讲究用餐礼仪,养成文明用餐习惯。

  青少年要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牢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希望每名青少年从小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文明素养,珍惜每一餐饭,每一碟菜,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

  廊坊市文明办

  中共廊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中共廊坊市委教育工委

  廊坊市卫健委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廊坊市商务局

  廊坊市文广旅局

  共青团廊坊市委

  廊坊市妇联

  廊坊市总工会

  廊坊市工商联

  2020年8月21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