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闻
城市的文明形象须共同呵护
发表时间:2020-07-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品牌和形象,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实力的象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和根本前提,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城市。

  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市民综合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但仍有部分市民存在不文明行为。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相关部门要严加整治,广大群众要大胆劝阻,社会舆论要严厉批评,促进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不文明习惯须改变

  “公园属于公共区域,公共卫生需要市民的共同维护,但总有少数市民不注意个人行为,随意乱扔垃圾、烟头,随地吐痰。”市民张丽无奈地说。近日,记者来到市文化公园,发现多数市民有序检测体温后进入园区,文明旅游素质不断提高,但依然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几个小朋友在草坪中追逐打闹,无视“小草也是生命”“请勿践踏草坪”等提示牌,且无家长劝阻;个别市民在公园内随地吐痰,行为让人无法忍受;还有一些市民吃东西的同时将垃圾乱丢,严重影响园区环境卫生。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监察大队大队长吴兆静表示,市民出行时的每一次不文明行为都是个人素质不高的体现,我市少数市民的综合素质要在相关制度的约束下进一步提升。

  出租车“出行”须有礼

  “今天真倒霉,出来的时候打不上车,过去两辆出租车,明明都没有客人,我招手,就是没停下。好不容易打上一辆,下车的时候,我向司机师傅索要发票,司机师傅跟我说没有发票,因为我没有提前告诉他需要发票。”市民张燕正和同事抱怨着。

  近日,记者走访部分乘客,他们纷纷表示,尽管大部分出租车内饰清洗得干净整洁,禁止吸烟的贴纸规整又明显,司机师傅文明有礼。但仍有少数出租车内烟雾缭绕,司机师傅开车打电话、不礼让斑马线、不主动给乘客提供发票等。市出租车管理处副处长李永学表示,出租车是城市文明流动的风景线,出租车司机们应时刻注意车容整洁和礼貌待客、礼让斑马线、不拒载、不绕道,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信号。

  不文明养犬行为须杜绝

  目前,市民文明养犬意识明显提高,大部分市民办理了养犬相关证件,且遛犬拴绳、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等,但部分市民仍存在不文明养犬行为。

  “我们小区总有一些养狗人士遛狗不拴绳,当狗靠近小朋友时,也不及时劝阻,只是说狗不咬人,我觉得这样的行为非常不文明,完全不考虑其他居民的感受。”海德公园小区居民刘爱英抱怨说,“随着小区居民饲养宠物犬的行为越来越多,宠物犬随地大小便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小区的草坪上经常有宠物粪便,就是因为部分养狗人士不及时清理造成的。”记者在市区海德公园小区发现,部分居民遛犬不拴绳,不及时清理自家犬只的排泄物。市公安局公交支队支队长朱文生表示,我市养犬居民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要从根源上治理不文明养犬行为。(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