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闻
廊坊城乡绽放文明花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火车拉来的小城,它不仅有着灿烂的古代文化,更有着绚丽多彩的近现代文明。身处京津腹地,廊坊拥有令人瞩目的区位优势,不断交融碰撞的文脉孕育出崇德向善的城市文明。建市30年来,我市揽下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多个重量级奖项。文明城市的盛景,离不开每朵文明之花的盛放。

  城市之兴,居者皆有其责;城市之美,居者应尽其力。创建文明城市,主体在人,落脚点也在人。人是城市活动中最基本、最具活力的因素。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创建文明城市才能拥有取之不竭的动力。“最美廊坊人”“廊坊楷模”“廊坊好人榜”立德铸魂;各类志愿服务润物无声;“文化长廊”、善行功德榜、好人展示橱窗成风化人。廊坊的文明盛景无不体现出人的力量。

  如今,470万廊坊儿女正团结一心,凝心聚力,携手共赴文明之约,绘就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从历史到今天 市民的精神家园不断丰富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要看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城市规划建设的管理水平,更要看它的精神家园是否充实。精神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石,市民有素养,城市才有温度。

  历史上的廊坊,就是一片充满着人文魅力的热土。宋朝宰相吕端,毛泽东主席多次称赞:“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这,是廊坊人的智慧。开国中将孙毅,一生戎马,战功无数,百岁辞世魂归故土。这,是廊坊人的忠勇。民间文学作家张士杰,发表了70万字的文艺作品,两部作品获多项国际大奖,去世前仍在伏案创作。这,是廊坊人的坚守……

  从历史到现实,廊坊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情操。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市更是上下同欲,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内容与内涵。

  今年4月25日,我市第三届“最美廊坊人”主题实践活动颁奖盛典举行。这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也是一场精神的传承。近年来,我市精心培育“最美廊坊人”主题实践活动品牌,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争创挖掘活动,发现、培养、评选、表彰、宣传了一大批本辖区、本系统的最美人物,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争当最美、弘扬最美的热情。

  此外,我市还开展了多届“廊坊好人榜”“廊坊好故事”“廊坊楷模”活动。一个个动人的善举、一段段暖心的故事在大街小巷竞相传颂。全市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目前,110多位廊坊人分别入选“中国好人榜”和“河北好人榜”,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动力。

  为充分发挥道德榜样的精神示范和引领作用,我市在城市出入口、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车站、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地设立公益广告116800处,建起城乡“文化长廊”,善行功德榜、好人展示橱窗随处可见。在此基础上,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社区建设45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深入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全市参与人数达200万人次;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500多个,涌现出了侯振国爱心团队、廊坊市出租车爱心车队、逸锦佳苑社区等国家级、省级志愿服务典型90多个,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了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

  从历史到今天,崇德向善成为廊坊的城市品格,廊坊人民正继续构建新的精神坐标。

  从普通人到英雄模范 榜样就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凡人善举因为平凡、朴实,所以可亲、可信,让人们动心、动情。凡人善举造就了至情至性的伟大精神,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市加快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事实上,在廊坊,英雄模范不断涌现,精神之光因此更加灿烂夺目。

  穷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说的是“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纪永齐。廊坊安次人纪永齐患有小儿麻痹症,他从小就知道残疾人的苦。1999年,他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安次区落垡镇永旭养殖场,以此作为安次区城乡残疾人培训基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基地培训残疾人达1500人,带动帮扶800余名残疾人发展柴鸡、家猪、羊等家庭养殖产业。经过他帮扶带动的残疾人,技术过硬,每年都有5000元左右收入,多的能达近万元。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说的是全国公安法制战线的二级英模陈彩凤。陈彩凤生前任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党委委员、法制科长,四级警长。2013年1月24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于1月29日不幸牺牲,年仅48岁。从警27年来,陈彩凤审核15000余起案件,无一差错。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这说的是最美廊坊人王百根。这位家住文安县史各庄镇口上村的普通老汉,十几岁时便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奶奶、二爷、二奶奶、三爷、三奶奶、婶子、母亲等重任。他用66年时间先后孝养了这七位老人,默默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路见不平一声吼。这说的是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的安次瓜农崔靖祥。2017年7月23日上午8时,他因好心提醒买瓜顾客注意小偷,被扒窃犯罪团伙追打,身中数刀身亡。他的义举感动了廊坊人民,他留下的甜瓜被好心人全部认购。

  这群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廊坊人,用一己之力书写了人间大爱。它表明,普通人与英雄模范的距离并不遥远,道德伟岸的丰碑并非高不可攀,它存在于文明行为的细微之处,每个人都能成为感动他人的人,每个人都可以用点滴善举为文明廊坊贡献力量。

  从涓涓细流到波涛滚滚 志愿服务汇成爱的海洋

  长期以来,很多有特色、有作为、善作为的志愿者团队活跃在廊坊的大街小巷、社会的各个领域。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大胆创新思路,大力倡导和鼓励各类志愿团体及志愿者发挥专长,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力抓手,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如今,全市27万名注册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聚,把城市变成了爱的海洋。

  成立于2015年,现已覆盖香河县镇村(区)及近30个县直单位、非公经济组织,拥有600余名志愿者的香河妇联“巾帼爱心汇”志愿服务团队,已经成为香河县人人交口称赞的一道最美风景线。近年来,这个团队先后策划组织了30多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爱心慰问、免费体检、捐资助学等活动160场次,服务群众3万余人,在帮困助残、爱心助老、绿色环保、文明礼仪、法律援助、美德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老骥古稀心尚壮,青松岁久色欲新。在三河市福鼎庄园社区,七旬老人张会清组建起福鼎庄园社区志愿者文化宣传队。他经常组织队员去养老院等单位慰问演出,以文艺带动公益。随着队伍不断扩大,队员们的服务内容越来越丰富,清理楼道小广告,承担部分安保巡逻,照顾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残疾人……他们在点滴的公益中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

  为了帮助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等弱势群体,大城县小伙张哲在2015年发起成立“善行天下”志愿者团队。他的心脏安装了2个支架,医生建议他平时不能太劳累,不能干重体力活。但张哲还是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开车跑村街、搬运慰问品、联系相关单位或部门。几年来,他带领志愿者们走遍了大城及周边地区近60户贫困家庭,累计募集善款20多万元。

  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廊坊师范学院支教团队、华航科技支教团等志愿团队瞄准教育发力;“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把医疗健康、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送到老人们身边;每到周六,市直、中省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全市各个社区、车站、公园、广场、乡村,持续深入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

  在拥堵的路口,志愿者冒着寒风疏导交通,向行动不便的行人伸出援手;在敬老院,志愿者为老人理发、表演节目,为他们送去关心和温暖;在沿街的绿化带旁,大手拉起小手,捡拾每一个垃圾……时时处处,志愿者扶危济困、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用火热滚烫热忱和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为困难群众点亮希望之灯。

  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涌动全城。

  从规范要求到自知自觉 创城是一场“幸福接力”

  有文明的市民才会有文明的城市。创城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人翁。如今,越来越多的民众正加入到创城队伍中。正是这千千万万普通市民的文明素质,铸就着城市文明的窗口和灵魂。在这过程中,你不难发现,文明规范正悄悄变成人们的行为习惯。

  10月21日,广阳区群安街聚星苑小区一栋楼的单元门口突然铺上了一块红地毯,这是该楼居民、75岁的徐占庭自发铺上的。原来,他看到门前地砖被磨得比较光滑,担心人们容易滑倒,就用旧物改造为大家做了这块“暖心毯”。他的举动让整栋楼充满浓浓温情,居民亲如一家。

  “给每一位陌生人一个善意的微笑,给每一位身边人一声亲切的问候,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规范要求不断变成市民的自觉行动,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化素养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过马路时,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遵守交通秩序,有序通行;车站等地的购票、办事窗口前,人们文明排队,主动礼让老弱病残孕;公交车上,年轻人为老年人让座,老年人心疼年轻人工作辛苦,坚决推辞;小区里,居民牵绳遛狗,自备工具随时清理宠物粪便;公园里,市民文明游园,拍下温馨的全家福;家庭中,父母身体力行作表率,子女恪守家训有担当……创城是一场“幸福接力”,廊坊到处洋溢着积极昂扬、大善大美的气息。(记者 武香君 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