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闻
绿色祭祀 让清明更“清明”
发表时间:2019-04-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祀先祖、慎终追远的节日,在国人心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每逢这个节日,无论身在哪里,人们都要通过各种方式祭祀和凭吊逝去的先人。敬生命,追逝者,感恩怀德,长存赤子心,这是中国人代代传承的文化底色。

  近年来,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全市上下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一束鲜花、一根祈福带、网上追悼……如今,绿色祭祀在廊坊蔚然成风。

  一束鲜花寄哀思 环保祭祀成风尚

  作家老舍曾写下这样的语句:“清明到了,处处桃红柳绿,且别忙着去烧纸,还是给逝者献束花吧。”用鲜花替代冥纸,一样的追思,一样的怀念。如今,越来越多的廊坊人紧跟文明新风尚。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新华路和银河路的几家花店。在店内,白菊花、黄菊花、小雏菊、康乃馨娇艳欲滴,一束束、一捧捧,清新而素雅。一位店主说,近年来,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清明节选用鲜花来祭祀的市民逐年增多。从一周前,他们就接到了不少订单,每束鲜花价格在100元至300元左右。

  4月1日,在廊坊市万桐公墓,记者看到,许多市民手捧鲜花来到墓前,献花、鞠躬、打扫、倾诉……他们大多用这种方式缅怀亲人。在服务大厅内,也摆放了许多花束,不少市民正在选购。

  营销策划专员邸增寅表示,从上周末起,清明祭扫渐渐进入高峰,预计4月5日将达到最高峰。目前,墓园通过广播、悬挂条幅等方式,不断宣传由市文明办、廊坊日报社、市民政局联合发布的《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此外,还引导市民通过“一束鲜花三鞠躬”、系祈福带、挂心愿卡等方式怀念先人,减少冥币、塑料制品的摆放。

  在我国传统观念中,纸钱烧得越多,子女越孝顺。但纸钱烧完后,灰烬随风飘散,影响了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为了平衡传统习俗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廊坊市万桐公墓在2017年投入使用了环保型焚烧炉,免费供客户使用。这套设备可以将焚烧祭品产生的烟气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排放的气体达到环保标准;纸灰、废渣经简单配比后输送农用,实现无废物外排和资源化利用。

  “客户可以把纸钱等祭品放到一个纸袋里,写上逝者的名字,然后放进焚烧炉,统一焚烧。这样既满足了传统习俗,又能保护环境,大大减少了客户的祭扫时间。通过我们这两年的引导和努力,客户已经形成了习惯。”邸增寅说。

  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净化城市大气环境,近年来,我市一直在行动。近日,我市下发《2019年清明节期间禁止焚烧祭祀用品的实施方案》,推进主城区禁止生产、销售、焚烧祭祀用品工作,提出禁止生产、运输、销售纸钱、纸扎、锡箔、冥钞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禁止在城区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纸扎、锡箔、冥钞等祭祀用品。北至北凤道外1公里,西至西昌路外100米,南至南龙道外100米,东至东安路外100米以内区域及廊坊开发区辖区范围为禁烧范围。

  网上祭祀 思念可以跨越时空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上祭祀正在成为传承文化、传递亲情、传习文明的新风尚。虽然它改变了传统的祭祀形式,但对于离家较远等原因无法前来祭拜的人来说,这不失为一种怀念先人的方式。

  “在墓地祭祀具有仪式感,但网上祭祀更方便。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于2018年开通了网上祭祀功能,客户可以编辑祭祀人和被祭祀人的信息,献花、祭酒、送水果甜点,发表追思留言。”邸增寅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扫描廊坊市万桐公墓内张贴的二维码,进入“万桐园”微信公众号,在“在线祭扫”一栏中,看到了许多市民发表的留言。“妈妈,我们好想您”“姥爷,外孙女又来看您了”“亲爱的大哥,小妹奉上美食供你享用”一段段情真意切的话语令人热泪盈眶、感慨万分。

  “我的老家在黑龙江,在廊坊定居后,由于路途远,我就选择了网上祭祀这种方式。”在廊坊开发区工作的小陈告诉记者。他介绍,网上祭祀在年轻人中比较常见。虽然一些观念守旧的长辈很不理解,但他认为,祭祀不应拘泥于形式,心存孝道才是真正的清明精神。

  记者浏览中国文明网等设置网祭平台的网站发现,进行网络祭祀的人越来越多。此外,很多人还借助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缅怀故人。轻点鼠标,献一束鲜花,点一支烛光,没有呛人的烟雾,跨越时空的限制,祭祀更加文明。

  节地生态安葬 让先人诗意栖息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的当下,节地生态安葬已是大势所趋。它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把宝贵的生态环境和土地资源留给后世。2016年,民政部等9部门于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着力推行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改革。

  松柏、鲜花、白鸽……在廊坊市万桐公墓里,安葬也可以如此诗情画意、清幽安详。邸增寅介绍,目前,园内有墓位近3万,基本上是双穴墓位,以夫妻合葬为主。墓园自2000年建园以来,一直倡导节地生态安葬。目前,安葬方式以传统墓位为主,还包括骨灰寄存、壁葬、树葬、花坛葬等多种形式。2016年,还开发了家族地宫式墓位,这种墓位既节地生态还能缓解经济压力,颇受市民认可。目前,这里正计划开发海葬,建立海葬纪念碑,便于客户祭拜。

  如今,在政策的不断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廊坊人将逝去的亲人安葬在诗意的栖息地。“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我市就确定为火葬区。除了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以外,全面推行火葬,全市火化率稳步提升。其中,香河、三河、大厂火化率基本达到了100%。”市殡葬管理处处长吴英说。

  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全市建有骨灰堂的县(市、区)达8个,共建有89个公益性骨灰堂或公益性墓地。去年一年,全市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民众共计347户,全市节地安葬率达60%以上。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全部出台了惠民殡葬政策文件,其中三河、大厂实行了基本殡葬费用全民减免。2018年,受益总数为4200人,免补总额达376万元。全市9个殡仪馆去年投资3000多万元全部进行了环保改造。

  清明祭英烈 传承是最好的追思

  清明祭英烈,是一个国家缅怀和敬重英雄的最好形式,也是弘扬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的最好契机。近期,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等10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开展好“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从4月1日起,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明网启动“传承英烈精神立志报效祖国——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全市各地祭英烈、学英烈的氛围不断浓厚。

  3月26日上午,在文安县清颐园公墓,豪迈而悲壮的乐声响起,随着红色幕布褪去,任云阁烈士雕像出现在众人面前。任云阁于1910年1月出生在文安县兴隆宫村,他在国民党空军第二大队第九队任少尉飞行员。1937年8月14日,在淞沪会战中,年仅27岁的他主动报名,作为第一梯队轰炸侵犯我国领土的日军军舰,不幸壮烈牺牲。在活动中,学生、任云阁后人及社会人士共同瞻仰了烈士雕像,敬献了鲜花,并默哀致悼。“父亲的爱国主义精神需要后人传承,这是他留给我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任云阁的女儿任文璞说。

  “英雄,我们向您致敬!”3月31日,在广阳区九州二村,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代表整齐地围在当地的革命英雄侯玉忠墓碑前,神情庄重地向英雄鞠躬。侯玉忠出生于1924年,1945年参军。1946年,在大同战役上,他作战勇猛、不畏牺牲,在敌人的猛烈攻势下,他在4个昼夜里共执行了9次爆破任务。战后,他被评为“特等战斗英雄”,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几年,他更是立功无数。1963年,侯玉忠转业,1989年,侯玉忠因病去世,享年65岁。

  “这是我们第4年祭拜侯玉忠英雄了。今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英雄的革命精神,为党和国家奉献终身。”来自九州二村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马贺年对记者说。

  4月2日,廊坊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气氛庄严肃穆,2019年廊坊市“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在此举行。600余名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代表,聚集在这里,祭奠革命烈士。

  献花、鞠躬、默哀……参加活动的代表们怀着浓浓敬意,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随后,全体人员依次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来到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据悉,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缅怀先烈先贤、文明祭扫、绿色清明,树立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

  祭祀迎高峰 绿色出行更便捷

  采访当天,在廊坊市万桐公墓门外,记者看到,前来祭祀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工作人员的疏通下,车辆和人群有序进入停车场。“每年清明节期间,总接待量能达到10万人次左右。”邸增寅介绍说。

  在这里,除了开车前来的市民,不少人改用乘公交或骑自行车、电动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怕堵车耽误时间,我选择骑电动车来墓园,这几天气温高,我可以一边骑车一边赏春景。”家住廊坊开发区的赵先生说。

  按照廊坊地区的传统习俗,清明祭祀多在上午进行。连日来,在早高峰期间,市区的几处主要交通路口的车流量都略有增长。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廊坊市万桐公墓在清明期间将增加免费的班车车次,方便市民前来祭祀,倡导错峰出行、绿色出行。此外,4月2日至4月5日,市区公交将开通廊坊站、廊坊北站东广场和大家新城小区至廊坊市万桐公墓3条扫墓专线。扫墓专线实行无人售票,单程票价每人两元,每条线路每天上午往返3班。

  日前,市公安交警支队公布了我市易拥堵点段、最实用绕行路线、最详尽安全隐患路段。交管部门提醒:清明节期间,司机朋友驾车出行时,要集中精力、遵法驾驶。不要随意变更车道、不要走神和随意超车。在这期间,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路面管控,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记者 武香君 赵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