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闻
【创城·情怀篇】 乡愁故事淌成河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凡人善举、志愿服务、政策惠民……以品牌载体为依托,广大市民文明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奏响了文明动人的美丽音符,而这些不断涌现出的亮点和品牌,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聚了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抹暖人心扉的幸福底色,是一场一心为民的幸福接力,是一次固本强基的城市蝶变之旅。回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路,亮点纷呈,文明可感可触,不断丰富着这座城市的色彩与内涵。

  凡人善举 爱心趱行掀起文明风尚

  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入人心,我们身边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2月6日,本报头版刊登的《的哥连夜为18万巨款寻失主》新闻报道,掀起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热潮。2月3日,44岁的出租车司机闫长河在市人民医院门前接上一位看完病的市民,这位市民下车时将用来治病的18万元现金遗落在出租车后备厢里。闫长河到晚上收车回家时才发现这些钱,他不为巨款所动,立即和妻子一起联系出租车公司,连夜寻找失主,并于次日将钱款悉数送回到失主家中。

  “我觉得自己做的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相反,我只是做到了一个平常人都能做到的事。”闫长河说,通过媒体的传播,很多人知道了他拾金不昧的事迹,他和妻子都很高兴,但是他们并不是因为自己获得荣誉而高兴,而是因为社会正能量能够得到传播而高兴。

  2月14日、17日、22日,本报先后刊登了霸州司机贾兵兵和刘佳伟的事迹,贾兵兵6年来免费接送因尿毒症双目失明的乘客朱猛辉就医,后车辆易主,爱心并未终止,刘佳伟接过爱心接力棒,继续免费接送2年。两位司机8年爱心接力,为乘客朱猛辉免除近两万车费,这趟车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爱心专车”。

  患病9年,免费乘车近8年;每周透析3次,每次化疗4个小时;车程40分钟,往返千余趟车……“两位司机带给我的感动,没法用语言来形容。”朱猛辉说,患病以来,帮助过他的人太多了,他只有使劲儿活着,才对得起大家。

  3月3日,本报在头版刊登《两小时手刨3吨垃圾 环卫工帮忙找回救命钱》的报道,报道了环卫工常胜云帮助市民在垃圾中转站找回治病钱的事迹。今年54岁的常胜云,是育才路中转站的一名站管员,已经在环卫岗位工作13年。今年3月1日,一位市民因一时疏忽,将装有2万元治疗费的塑料袋当垃圾扔掉了。常胜云得知情况后,顾不得恶臭,用双手将一个个垃圾袋从大箱内掏出翻看,经过2个多小时寻找,翻动近3吨垃圾,从垃圾大箱的箱底处找到了市民丢失的救命钱。

  常胜云说,经过媒体报道,自己的同事、家人、朋友知道了她做的好事,都以她为榜样,但她觉得这是自己的工作职责,以后还会继续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8月22日,本报刊登《拾荒老人病倒街头 美女医生挺身施救》的报道。8月18日下午,市中医医院四病区的护士郝红梅下班途中,看到一位60多岁妇女躺在地上口吐白沫,全身不停抽搐,周围几位市民,因不懂医学知识,不敢轻举妄动,只能在拨打120后焦急等待。郝红梅看到后,立即蹲在地上对老人进行救治,当老人被救护车拉走后,她才回家。

  如果说一个城市的环境与秩序,塑造的是这座城市的“形”,那么,文明风尚折射出的则是这座城市的“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好人成为一种现象,当“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会从内心迸发出善念和行动。

  志愿情怀 公益活动涌现爱心热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一心为民的幸福接力。在创城的道路上,由无数志愿者筑起的文明风景,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力量。

  3月7日,廊坊“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向西藏康马县涅如麦乡小学捐款8460元和516件衣物;4月14日,他们走进廊坊一中,对19名优秀寒门学子进行面对面帮扶,点对点资助;5月底,30多名志愿者来到承德市隆化县七家镇柳松沟村小学,为45名山里的孩子带去助学金和爱心礼包……赴蒙助学、走进阜平、走进易县……这些地方都有“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的身影。

  “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是首家在市民政局注册的民间公益社团组织,筹建自2015年12月底,旨在对贫困地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子进行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实现梦想。截至目前,爱心足迹遍布西藏、内蒙古、贵州,河北保定、承德、张家口、邢台以及廊坊各县市区,累计资助贫困学子652人次。

  在廊坊,说起侯振国爱心团队,很多人并不陌生,志愿者、公益团队、爱心奉献……这些形容词都是人们对他们的印象。侯振国爱心团队成立于2008年,9年来,侯振国在唐山和霸州开展了一系列的“助老、助残、助孤、助学”公益活动,团队从1人发展到2060人,7个慈善办事处,5项救助金,每月募集的善款由1.2万元发展到了35万元,累计向社会捐款1800余万元,志愿服务163327小时,救助贫困家庭2320个,救助贫困学生1900名,救助大病患者145名……这些还在不断变化的数字,是这些志愿者们对公益的热忱。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近年来,一个名叫“廊坊公益团队微信联盟”的公益组织不断出现在各种爱心公益活动中,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汇聚成正能量。“廊坊公益团队微信联盟”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经发展到30余个公益团队,各个公益团队之间互帮互助,关心并传播着社会发展中的新风尚、新作为和新担当,因公益聚在一起,为爱传递。

  2016年4月,为永清县北孟村烫伤小孩募集善款11余万元;2016年11月,为永清县刘街乡彩木营村患病毒性脑炎的两岁女童筹集善款12800元;2017年6月,为霸州市堂二里镇的一户失火家庭募集善款13万余元;3年来多次走进涞源和西藏,慰问那里的贫困家庭……一个个数字、一次次远行,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公益之路上。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能只依据经济发展的指标来衡量,更需要这种有温度、有热度的精神力量来指引。

  政策惠民 打牢文明城市创建根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固本强基的城市蝶变之旅。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有序的交通、舒适和谐的社区、方便安全的就医环境……这些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文明和谐的长卷,画面中彰显的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印证着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政策惠民,托起市民稳稳的幸福感。启用新的医疗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智慧医保及微信平台正式开通,全市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工伤保险业务全面实现网上申报,大力推动建筑行业工伤保险全覆盖……一项项惠民的政策,一组组温情的数字,是触手可及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

  在出行方面,免费公交已在廊坊成为一种常态,自去年8月7日起,市区公交车一直实行免费政策。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市区实行免费乘坐公交政策以来,日输送乘客量从14万人增加到31万人次,六横六纵六环贯通市区,公交车达639部,日均发车5500个班次;公交线路36条,线路总长度830公里……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广大市民享受到的实实在在的优惠。

  同时,公交免费政策,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公交车作为大容量的交通出行方式,每辆车占用的道路资源仅相当于2辆私家车,而载客量却是2辆私家车的5-10倍。在日均输送乘客量增加17万人次的同时,城市道路交通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私家车使用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量降低了,城市大气环境得到了改善。

  在住房方面,老旧小区改善工程一直是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是切实解决居民实际问题和困难的惠民工程。今年,市房管局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改善工作,将梅园里小区、一中宿舍等50个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分散小区纳入改善计划,将改善101栋住宅楼,改善面积约42.4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4034户。

  在就医方面,8月26日零时,全市市属、区属、校属、企属12家公立医院和12家公立社区卫生机构同时启动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下同),同步实施配套改革措施,全面推开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通过深入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不断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是拾金不昧、敬业奉献的凡人善举;还是爱心涌动、心怀公益的志愿情怀;亦或是一系列为民惠民的政策,都是在用心书写文明故事,以情描绘文明画卷,用文明铸就城市灵魂。(苗月平 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