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幻灯
赵秀琴:纸上飞花颂祖国
发表时间:2019-08-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奶奶,您剪得真好看,能给我们讲讲这上面都是什么吗?”“这是神州上天,这是蛟龙下海,这是航母远行,这些展示的是我们国家的科技成就。这是天安门,这是长城,这是国徽,这些都是我们国家的象征……”7月22日,在永清县城区街道文化活动室内,赵秀琴的剪纸画吸引了很多孩子驻足观看。

潜心创作

  今年75岁的赵秀琴家住永清县城金色年华小区。她自幼喜欢剪纸,2014年退休后,开始深入研究剪纸技艺。从最初的花鸟人物到蕴含更多意义的主题剪纸,她的作品不拘一格,形象生动,饱含情怀。

纸上飞花

  纸做底,剪当枪,莺歌燕舞跃纸上。赵秀琴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创作了《延安》《钢铁长城》《红灯记》等系列剪纸作品并题诗;以“中国梦”为题材创作了《举国欢庆》《丹凤朝阳》《龙飞凤舞》等系列剪纸作品并题诗;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创作了《回娘家》《洗脚》《遛弯》等系列剪纸作品并题诗。

剪纸作品《壮丽70年》

赵秀琴和外孙女

和小朋友聊聊剪纸上的故事

  剪纸已经成为赵秀琴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她每天都会坐在桌前,或伏案绘图,或执剪作画。受她影响,今年9岁的外孙女王烁对剪纸产生了浓厚兴趣。“我现在会剪很多小动物,姥姥说我挺有天分的。”王烁非常高兴地展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

赵秀琴和老伴儿

  “神州大地起狼烟,破浪行舟步履坚。奋力拼搏七秩载,国强民富梦初圆。”这首诗是赵秀琴为自己的剪纸画《壮丽70年》所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寓意祖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安康。(记者 杨雅淇 刘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