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幻灯
看国旗飘 心里自豪:安次村民农家小院升国旗18年
发表时间:2018-10-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没文化,只想表达对党的感激,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我们告别了苦日子,过上了新生活。这面国旗每天迎日出、送日落,代表着我们农民享受着安乐太平的每一天。”说起每天在自家小院里升国旗,安次区调河头乡朱官屯村农民郭庆栋这样说。

  从2000年到现在,只要郭庆栋在家,每天的升旗仪式就未间断过。对于他和老伴马淑敏来说,每天早晨升国旗是一天中最神圣的事情。

  10月1日,记者走进了郭庆栋的家中,一根约八九米高的铁制旗杆映入眼帘,旗杆顶端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为庆祝祖国的生日,早上6时,郭庆栋早早就在自家小院里举行了升旗仪式。

  18年前,郭庆栋到天安门广场看过庄严的升旗仪式,在电视上看过国庆阅兵,心中升起的自豪感让他对祖国更加崇敬和热爱,便有了在家中升国旗的想法。虽然旗杆比较简陋,国旗已经有些褪色,升旗过程不到两分钟,可老人从不敢怠慢。他家每天的“升旗仪式”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今年已是第18个年头。

  郭庆栋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夫妻俩靠种地和打零工供一儿一女读书。十多年前,女儿高中毕业考上了邯郸医专,却因交不起学费而提前步入社会,打工为弟弟攒学费。后来,国家为农民减负,免了农业税,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也接踵而来,这让郭庆栋一家欣喜不已,干劲儿越来越足,积蓄越来越多,日子也渐渐富裕起来。

  2000年是郭庆栋一家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他家终于告别了破旧的老房子,盖起了崭新的大瓦房,还新置办了几样像样的家电。4间正房、3间厢房、4间“倒座”,一家人住上宽敞舒适的房子。“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做梦也想不到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站在自家小院里,郭庆栋心潮澎湃地说。

  老伴儿马淑敏从里屋捧出一个红布包裹,郭庆栋接过来,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是17面国旗,整齐地叠在一起。老郭一边将一面面国旗慢慢舒展开来,一边对记者说:“这些旗都是我的宝,平时谁也不许动。国旗每年都要换一面新的,在我心中,国旗永远是鲜艳的,共产党永远是充满活力的。”

  农业税免了,水电全天供应了,土道修成公路了,农业新技术推广开了,美丽乡村正从梦想变为现实……郭庆栋越来越关注党的政策,越来越关心国家大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节目成了他的最爱。

  文化水平不高的郭庆栋用最朴实的话语把取消农业税、实施新农合等各项惠农政策,把航空航天、高铁发展等各行各业的新变化写成了诗歌——“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种地补贴不要公粮;为民造福美名扬,幸福日子万年长。”

  聊着聊着,郭庆栋夫妇不由齐声唱了起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周边的人也被深深感染,随着他们唱了起来,歌声飘出很远很远……(廊坊日报 记者 王洋洋 特约通讯员 庞博;图片:网信安次)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