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红色赞歌
霸州市胜芳镇张家大院
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霸州市搜集、整理、补充、完善胜芳张家大院相关历史资料,目前已搜集整理相关史料文字3万字,图片30余张。

  霸州市围绕第一次胜芳保卫战、第二次胜芳保卫战和天津市接管指挥部旧址三大主题,通过搜集党史文献、个人回忆录、报刊文章及走访当事人等多种途径,搜集整理有关史料,并邀请相关人士考证现有史料的真实度。

  张家大院原是胜芳富户杨百万的私宅,后转卖给胜芳富商张镒。该院占地1648平方米,建筑面积1015平方米,是一座中西结合的建筑。解放战争时期,张家大院见证了两次胜芳保卫战、天津市行政管制委员会筹备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小兵张嘎》《血溅津门》《燕子李三》《龙嘴大铜壶》等影视剧都以此院为基地进行拍摄。

  张家大院是清代的民居建筑,共分为四个四合院,西侧两院为清式木构架硬山建筑;东侧两院为欧式建筑,中间有穿堂鸳鸯厅,为一厅四室。四个小院均有小门,回廊连通。这个大宅院基本保持原貌,从中可领略传统民居建筑的精妙。

  1935年,张家离开此院。1935年至1937年,该院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某营部(商震所属部队)。1945年至1947年,这里是中共胜芳市党政机关办公用地。解放战争时期,孙毅将军曾在该院指挥过战斗,西宅院的西厢房是孙毅将军的指挥所。194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成立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黄克诚任天津市委书记兼军管会主任,黄敬任天津市市长兼军管会副主任。具体负责天津市接管工作。黄克诚带领冀察热辽一批干部入关,12月下旬抵达胜芳市,同黄敬带领的冀察热辽一批干部会合。黄克诚、黄敬在张家大院培训了7000多名进津接管干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在此院诞生,新华社天津分社也在此成立。(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