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红色赞歌
王紫树 董在毅:暗夜古洼燃星火
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辖区内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文安特别支部(简称“文安特支”),成立于1926年10月,王紫树、董在毅为文安特支负责人。

  1925年,王紫树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0月,文安特支建立后,负责人王紫树同董在毅等特支其他成员一起发动和组织了文安县农民革命运动。同年,王紫树、董在毅还领导了左各庄脚行工人的罢工斗争并取得了胜利。这次罢工是廊坊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罢工斗争,显示了党领导工人斗争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劳苦大众中的影响。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突然发动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员、工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把持北京政府的奉系军阀张作霖,也掀起反苏反共逆流。4月28日,他们杀害了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的李大钊和其他19名革命者。国民党反动派和奉系军阀的反革命逆流,也使文安县反动势力猖獗起来。恶霸地主董弼臣向天津警察厅呈递了“王紫树、董在毅从事赤化活动”的报告。天津警察厅派出40余人,逮捕了王紫树、董在毅,随之又将董在刚、王笃臣、王植槐、赵兴邦等8人抓捕,押到天津,关进监狱。

  王紫树、董在毅等被捕后,受到严刑拷打,被天津警察厅军法科判处无期徒刑,关押在直隶第三监狱。后经多方营救,董在刚、王笃臣、王植槐、赵兴邦等6人被保释出狱,而王紫树、董在毅因属“要犯”,继续被关押。他们在狱中遭受百般折磨,宁死不屈,经受住了严峻考验。1928年6月,奉系军阀败退关外,傅作义就任天津警备司令,下令释放所有政治犯。王紫树、董在毅虽然被释放,但因在狱中遭受酷刑摧残,生命垂危,出狱后不久相继去世。

  中共文安特别支部领导的农民运动,是文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它对于启发文安县人民的阶级觉悟,动员人民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产生了积极影响。(记者 张旭青 整理)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