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红色赞歌
胜芳保卫战:两次七昼夜坚守之战
发表时间:2021-05-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胜芳保卫战遗址面积约100000平方米,年代为1946年。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霸县成为国民党反动派拼命争夺的重要地区。霸县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密团结,英勇战斗,夺取解放战争胜利。

  1946年5月中旬,国民党九十四军一二一师、四十三师一二九团第三营、九十二军二十一师六十二团、十一战区第五师工兵营和文安县保警队共9000余人,由九十四军军长牟廷芳指挥,向北宁线以西和津西解放区大举进攻。5月23日,占领堂二里、东沽港、何家堡等地,对胜芳形成三面包围。5月24日,敌人出动飞机、坦克还有5000兵力攻打胜芳。

  面对敌人大举进攻,冀中军区命九分区三十八团、特务团、回民支队和胜芳市保安大队在市内防守,冀中七旅一部与十分区地方武装部队在外线迂回,经过一天激战,将敌人击退。当夜,负责外线作战的增援部队趁机攻下堂二里,毙敌600余人。

  5月26日晚,敌人进攻东河口阵地,迫击炮、火箭炮、榴弹炮轮番轰炸,在坦克配合下步兵发起冲锋,依然被击退。在东南防线,我军主动放弃2个碉堡和一段阵地,有意将敌人放进来,采取“关门打狗”战术夺回阵地。

  5月27日晚9时、12时和28日凌晨3时,敌人对胜芳前沿阵地连续三次发动攻击,我军沉着应战,越战越勇,打得敌人尸横遍地,欲攻不能,欲退不得,只好停止进攻,等待援兵。

  5月27日,驻通县国民党九十二军二十一师六十三团前来增援,当晚在信安遭我军三十八团和特务团痛击,被歼百余人,5月29日狼狈逃回。驻杨柳青、王庆坨的国民党三六一、三六二两个团出动千余人前来增援,在胜芳东北面集中炮火向我军阵地轰击,发炮360余发,连续发动6次冲锋。此后,我外线部队回师进行夹击,国民党军腹背受敌,5月31日将军队撤出。

  经过7天激战,歼敌1500多人,缴获轻机枪3挺、冲锋枪7支、步枪100多支、子弹17000余发,炸毁敌军坦克3辆。我军伤亡400余人。

  1947年4月,国民党九十四军一二一师、整编六十二师九十五旅、十六军二十二师等部及王凤岗保安团和文安保警队等共15000余人,出动飞机、坦克、装甲车和多种火炮,第二次进犯胜芳。面对强势进攻,我军拟定内线重点防御、外线游动出击和敌后迂回阻截的作战方针,内线由七十六团、七十七团防守,七十四团、七十五团进行外线配合,文安大队在滩里担任警戒,胜芳大队负责警戒东面辛章等地之敌,冀中七旅二十团1个营进入,2个营活动在外线。

  4月8日下午,国民党军队用1个营的兵力佯攻崔庄子,发炮近3000发。我军半天一夜击退敌人6次冲锋,毙敌160余人。4月9日6时,敌人又向东门和东南、东北阵地发起猛烈攻击,并有3架飞机助战,地面重炮轰击,一昼夜发起12次进攻,均被击退。上午11时,敌人再次强攻崔庄子,我军大获全胜。4月10日拂晓,敌人以重炮、坦克掩护2个连的兵力向我东北阵地冲锋,大部分被歼灭。敌人改从西面进攻,以2个团的兵力又一次发起冲锋,至中午12时,敌军攻占崔庄子。

  4月11日,敌人组织突击队,企图泅水突破护城河,用炮火炸毁桥头附近民房50多间,我军阵地亦有几处被摧毁,守军被迫撤离。下午,敌人从东南角冲入我军阵营,七十六团三营与敌人展开白刃战,七旅机动营赶来增援,将敌军击退。4月13日,敌机出动40多架次,发射炮弹8000余发,激战5、6个小时,直到黄昏停止进攻。

  4月14日,我军奉命撤出。经过7昼夜鏖战,毙敌1800余人,炸毁敌军坦克3辆,缴获轻机枪23挺、手提机枪6挺、长短枪576支、战马41匹、电台4部、子弹50000余发。守卫部队伤亡400余人。(记者 刘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