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红色赞歌
霸州市:英烈故里焕新颜
发表时间:2021-04-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英魂长在,风范永存。在霸州市生态公园,一座铜雕塑像高高矗立于万木丛中,这就是为抗日民族英雄魏大光塑造的青铜雕像。

  雕塑高8米,底座为花岗岩,人物主体由青铜铸造。雕塑中骏马前蹄高高抬起,后腿用力向后蹬,似乎在奋力地奔驰,魏大光骑着骏马,一手拉着缰绳,一手将手枪高高举起,表现出随时准备同敌人展开殊死博斗的英雄模样。

  “他作战勇敢、指挥有方,沉重打击敌人,建立了稳固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是民政部公布的首批全国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之一。1939年英雄匆匆走了,没有遗址,没有遗物,没有后代,家乡人为他修建的雕塑正好弥补了这个缺憾,让他的历史传奇熠熠生辉。”魏大光堂兄魏生的孙子魏国华说,作为魏大光家族的后人,他了解许多鲜为人知的先辈故事。

  魏大光,曾用名魏占瀛,1911年出生于霸州市堂二里镇大韩家堡村一贫农家庭。1935年,魏大光来到天津码头当了搬运工人,参加了许多抗日活动。1936年冬因破坏日商在天津开设工厂的配电装置而被捕入狱。“七七”事变后,他破狱回乡组织抗日武装。

  1938年,魏大光所领导的抗日武装队伍已发展到一千多人,并配备了迫击炮、轻重机枪,成为一支颇有战斗力的部队。1938年3月,魏大光率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整编,任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二十七支队司令员。1938年11月,部队奉命到达任丘县青塔镇进行改编,改编为冀中军区独立第五支队,魏大光任司令员,下设两个大队,一个骑兵营和一个警卫连。从此,这支部队成为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部队。

  “他胆大心细,作战勇敢,屡建战功,在武清、安次、永清、霸州一带留下了许多传奇式的故事。”魏国华向记者讲述,1939年3月下旬,在贺龙师长的主持下,将冀中军区独立第五支队两个大队与三五八旅七一六团合编为一二○师独立第二旅,魏大光任旅长。5月,贺龙派魏大光回霸县、永清等地扩编抗日队伍。至8月间,将霸州、安次、永清等十几支抗日武装千余人收拢起来,在永清刘靳各庄一带集中,一支新的抗日武装即将诞生。

  令人遗憾的是,1939年8月26日,魏大光坐船去霸州黄庄子村开会,船行至金宝公路北侧时,突然发现有日军新架设的电线,魏大光当即下令砍断,从而暴露了自己的行踪。行至霸县大宁口村北时,与日军汽船相遇。在与日军交战中,魏大光头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8岁。

  “魏大光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代代相承、薪火相传。他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大韩家堡村党支部委员张广杰说,没有英烈,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要把他们的革命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近几年,村街发展的越来越好,道路硬化达到90%,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外聘保洁公司统一管理村街卫生,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大韩家堡村村民陈伯达在自家承包的蔬菜大棚里,一边打理西瓜秧一边对记者说,他承包了100亩地,去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争取今年收入再提高一些。

  如今的大韩家堡村不仅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收入提高了,还大力发展家具产业,已有钜象家具等20多家企业入驻该村,主要制造藤椅、钢木家具等,带动全村700多人就业。(记者 滕雪叶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