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红色赞歌
杨雨民:愿以此身长报国
发表时间:2021-04-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1910年11月27日,杨雨民出生在原热河省赤峰县大庙乡大窝铺村(今属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夫营子乡庆昌德村)一个农民家庭。

  1932年7月,杨雨民考入北京大学。1936年2月,在中共北平市委的领导下,北平各校的南下宣传团在北平师范大学召开代表大会,宣布正式成立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组成了北平民先总队部,杨雨民被推举为民先北京大学分队队长。1937年8月,杨雨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不久,杨雨民和部分中共党员、民先队员和进步学生,随同杨秀峰(冀西民训处特派员)前往冀西开展抗日工作。

  1937年10月,冀西民训处和冀西游击队进入河北内丘县岗底、北店、富家坡一带,后又移至摩天岭。到达后即组织工作团,杨雨民被分到邢台工作团,任团长。经过杨雨民和工作团成员的艰苦工作,结束了该地旧势力掌握武装和政权与抗日武装和政权对峙的局面,杨雨民所率工作团圆满完成任务。

  1938年5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命令人民自卫军(吕正操部)和河北游击军(孟庆山部)统一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并成立冀中军区,下辖第七、八、九、十支队、回民支队和5个独立支队,共21个团6万余人。改编后不久,冀中人民自卫军独立第一团(又称北上先锋队)改称八路军第三纵队独立第一支队,朱占魁任支队司令员,杨雨民任政治部主任。此后,杨雨民便随同独立第一支队战斗于大清河以北的霸县、固安、安次、永清、廊坊一带,建立大清河北根据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0月14日,热河省人民政府在承德正式宣告成立,李子光为主席,杨雨民为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1949年4月,东北行政委员会重划行政区并任命六省正副主席,杨雨民继续担任热河省政府副主席。

  1956年1月28日,杨雨民被任命为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省人民委员会副省长。同年9月,调任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兼秘书长,党组成员。

  1958年3月,杨雨民担任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副主席。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杨雨民受到迫害。1971年6月9日与世长辞。1980午9月12日,中共河北省委在天津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为他举行了追悼会,恢复名誉。(记者 张旭青 整理)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