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红色赞歌
申益三烈士墓:埋忠骨 祭英魂
发表时间:2021-04-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申益三烈士墓位于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村西北200米。1949年,由第什里村土地庙迁至现址,1988年3月23日成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墓葬封土高2.3米、东西直径5.6米、南北直径5米。墓碑位于封土南侧,刻有碑文:“申益三,山东荷泽县人,三十四岁,历经七七事变,英勇抗战,荣立战功,曾任冀中军区第五军分区第一大队三营营长。一九三八年七月八日,攻打安次县城的战斗中,光荣牺牲。越十一年后,弟益成扫墓立石,以为纪念。一九四九年七月八日。”

  由于原墓碑断裂,2014年新立墓碑。新墓碑碑阳刻文:“革命烈士申益三之墓二零一四年五月立”,碑阴碑文为“申益三:山东省菏泽县人,十几岁参加军队,一九三五年(现立墓碑原文)任八路军第三十二团三营营长。一九三八年七月八日,在收复安次县战役中,身先士卒,率部抗倭,不幸壮烈牺牲,年三十六岁。为缅怀先烈,立此墓碑,以励后人,勿忘国耻。承先烈之志,强国富民。”

  申益三,生于1904年。“九·一八”事变后由于所属某军阀部队投降日军而被编入“满洲队”。抗日战争爆发后,“满洲队”进入关内,申益三所在大队被派驻在安次县(现安次区),不久调永清县。

  后来,申益三率领全大队起义,参加八路军,被第五军分区委任为八路军第三纵队独立第一支队三营营长。1938年7月7日,为纪念全民抗战一周年,申益三事先约好该县伪警备队大队长栾寿康为内应,准备攻打安次县城,第一大队承担全面攻打安次县城任务,三营为主攻营。

  二、三两营顺利攻入城内,连克3处据点,歼灭日军40余人,俘获伪县知事及伪军百余人,只有日军中队部据点未攻克。上午10时,北平、天津两路援敌到来,因敌众我寡,二、三营被迫撤出,申益三在撤退过程中被炮弹击中牺牲。部队撤退至第什里村,申益三的遗体被抬到第什里村。

  7月9日上午,第五军分区在第什里村土地庙前召开追悼大会,沉痛悼念为攻打安次县城而牺牲的申益三等烈士。追悼会结束后,申益三烈士的遗体被安葬在庙旁,解放后迁至村北。申益三烈士牺牲已有83年,其保卫祖国不惜牺牲生命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直为人传颂。

  2012年划定保护范围,以墓碑南1米测点为基点,向东、南、西、北各30米至农田,标志碑为2014年4月25日所立,并设有义务保护员。(记者 刘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