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红色赞歌
孙毅:红心向党铸忠魂
发表时间:2021-03-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廊坊这片热土上,不管是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还是自力更生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有这样一群前赴后继的时代英雄和楷模,他们的壮举感人至深,他们的事迹催人奋进,他们的精神光照后人。

  孙毅,原名孙俊明,1904年5月12日出生于河北省大城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16岁便外出谋生。先后在吴佩孚、冯玉祥部队当兵,辗转奔波11年之久,最后在时任国民党第26路军参谋长赵博生帮助下,安排在该军下属25师兵站任职。这时已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赵博生经常找孙毅谈心,他的进步言行对孙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1931年12月14日,孙毅参加了赵博生、季振同、董振堂领导的宁都起义,走上了革命道路。1933年5月1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开始时,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认为孙毅是从旧军队中起义过来的,不应该骑马。孙毅得知此事后没有怨言,靠着坚强的意志,用双腿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1936年12月,孙毅任红一军团参谋长、红军随营学校校长等职。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红一军团改编为115师,孙毅任115师343旅参谋长(未到职,仍留师部工作)。1937年9月25日,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战役结束后,调任115师教导大队大队长,率队抵河北阜平、灵寿、平山地区,开展地方武装斗争,发展敌后抗日根据地。1937年12月,在阜平组建晋察冀军政干部学校,担任校长,训练干部,扩大武装,自1937年冬至1939年春,培训干部1600多名。

  日本投降后,蒋介石挑起了大规模的内战。1945年11月,孙毅任冀中军区代司令员,不久担任冀中军区司令员。1946年5月,指挥冀中部队进行了胜芳保卫战,歼敌1800余人。1946年7月,孙毅兼任晋察冀军区第七纵队司令员。同年12月,他指挥部队在固安县城抗击10倍于己之敌,坚守7天6夜,使敌人付出惨痛代价。1947年4月,孙毅指挥了第二次胜芳保卫战。他亲临前线,指挥部队采取阵地战与运动战相结合的灵活战术,激战7昼夜,重创、牵制了敌人。1949年8月1日,孙毅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11月,孙毅调任华北军区陆军军官学校(后改为石家庄高级步校)校长,亲自培育了一大批军政干部,被称作军事教育家。

  “文化大革命”中,孙毅被打成“三反分子”。粉碎“四人帮”后,孙毅的冤案得到平反。1978年3月,孙毅被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常委。同年6月6日,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顾问(大军区正职待遇)。1980年12月,被选为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985年3月9日,中央军委批准孙毅退出领导岗位。晚年,孙毅把全部精力和心血倾注在青少年教育事业上。他是60多所大、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名誉教授,他为青少年讲故事、作报告、邮寄书刊、书写条幅,成为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2003年7月5日,孙毅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党和国家给予他“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高级军事指挥员,著名的军事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称号。(记者 张旭青 整理)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