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红色赞歌
不朽的陈然
发表时间:2019-01-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读过红色经典小说《红岩》的人,都会被主人公“成岗”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慨所感动,而革命烈士陈然就是“成岗”的原型,他的一生短暂而辉煌。

  陈然,原名陈崇德,1923年12月18日生于河北省香河县。陈然出生后第二年即随家人移居北京,后又因父亲的工作调动而搬家,到过上海、杭州、芜湖等地。

  参加革命 肩负重任

  抗战爆发后,他随家人流亡到湖北宜昌等地。1938年夏,15岁的陈然在鄂西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剧团”。1939年3月,陈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与几个抗战剧团的同志前往沙洋前线抢救难童。

  1940年,陈然得到组织批准前往革命圣地延安,但因战局混乱,加上他又身染疟疾,未能如愿,数月后辗转到达重庆与家人会合。

  1942年春,由于原来在宜昌抗战剧团和陈然同一个党小组的向长忠被诱捕,陈然的身份暴露。组织上决定他马上离开重庆并暂时断绝组织关系,等待以后党组织再派人来找他。与组织失去联系的5年里,陈然没有消沉,仍积极从事团结群众、教育群众等革命工作。为了揭穿国民党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陈然积极参加各种集会,呼吁和平民主,反对独裁内战。业余时间,他以“读书会”的形式影响进步青年。

  全面内战爆发后,中共重庆办事处与新华日报于1947年2月底被迫撤往延安。重庆陷于白色恐怖之中。陈然联合几个进步青年创办了《彷徨》杂志,使蒋管区处于苦闷和彷徨的青年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团结了许多热血青年。

  1947年夏,陈然在重庆找到了地下党,恢复了组织关系。为了发动国统区民众反对蒋介石的内战独裁,中共重庆地下党委于1947年秋创办了《挺进报》。陈然被任命为《挺进报》特支书记并担任了最机密的印刷工作。陈然是重庆一家小工厂的代理厂长,白天他要在厂里负责工作,夜晚才能进行《挺进报》的印刷工作。当时的条件很艰苦,没有油印机,只能用一块竹片在蜡纸上刮印,稍不小心,就会损坏蜡纸,完不成预定的印数。因此,印刷时陈然要连续几小时始终保持同样的姿势,同样的动作。他通过学习印刷知识,钻研印刷技术及反复实践,使得工作效率和印刷质量大大提高。除了印《挺进报》外,他还印刷《反攻》及各种革命小册子。他以超人的精力,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心,周密地进行安排,尽心尽力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

  狱中斗争 视死如归

  《挺进报》在重庆的秘密发行,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极大恐慌,并在全城疯狂地抓捕中共地下党员。1948年4月20日,重庆当局从叛徒口中得知《挺进报》的机关住所。21日傍晚,陈然突然收到一封没有署名的的短信:“近日江水暴涨,闻君欲买舟东下,谨祝一帆风顺,沿途平安”。这封短信是一位在敌人内部工作的同志直接写给他的,意要陈然迅速离开重庆。陈然接到信后本来可以马上脱离险境,但他说:“我的工作还没有谁来接替,我不能走!”一直坚持到22日下午5时印完最后一期《挺进报》,他刚把蜡纸烧掉,就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并接受突击审讯。敌人一次次的威逼诱惑、一次次的极刑折磨,都没有让陈然畏惧和动摇,他始终咬定《挺进报》全部是他一人所为,决心牺牲自己,保护组织和同志们。

  不久,陈然被转移到“重犯”禁地白公馆监狱关押。敌人害怕陈然向其他“政治犯”传播消息,把他独自囚禁在白公馆楼上的一间小房子里。他很快和狱中的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忍着酷刑伤痛,把这座阴湿的牢笼当作新的战场。陈然所在的那间牢房,被打穿了一个可以和楼下难友们取得联系的秘密孔道,狱中党组织传给陈然半截铅笔和一些香烟盒纸,要他把得到的消息写在纸上传递给难友们。他在一张香烟盒纸上端端正正地写上:“《挺进报》第一期,白公馆出版。”就这样,我党我军最近的胜利消息秘密地、迅速地传遍了白公馆的各个牢房,让狱中的同志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在白公馆,敌人对陈然施以种种酷刑,他被折磨得死去活来,两腿受了重伤,但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硬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敌人还多次逼迫陈然写“自白书”,开始他都严辞拒绝,后来,他愤然写下那首炼狱诗篇《我的“自白”书》:“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示‘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在狱中,陈然威武不屈的气概极大地鼓舞了难友们的斗志,甚至也感染了看守所的国民党士兵。陈然在策反工作中顺利地争取到这些有良知的国民党士兵,这为后面的大屠杀之夜19人的顺利脱脸打下了基础。

  慷慨就义 名垂青史

  成了丧家犬的重庆顽敌在蒋家王朝彻底崩溃后仍然做着垂死挣扎,对大批革命者进行残害屠杀。

  1949年10月28日,陈然在重庆大坪刑场被敌人枪杀。面对敌人的枪口,陈然等革命志士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为革命坚持战斗到最后一息。

  陈然牺牲时只有26岁。他把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革命者的崇高理想,他勇于献身的精神和崇高的气节犹如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屹立在人们的心中。 (市档案局供稿)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