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工作提示
关于印发《廊坊市省级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6-07-11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各县(市、区)文明委、廊坊开发区工委、市直各单位、中省直驻廊各单位:

  《廊坊市省级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文明委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6年7月9日     

廊坊市省级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充分发挥文明社区的引领示范功能,引导社区居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廊发〔2016〕7号)有关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不断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服务社区群众、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扎实开展省级文明社区创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构建基础设施配套、生态环境优美、公共秩序井然、服务功能完善、文化生活丰富、综合效益显著、道德风尚良好、群众满意放心的现代文明社区。

  二、创建目标

  2016年底,建设20个省级文明社区。2017年底建设50个省级文明社区。2018年底,60个社区达到省级文明社区建设标准。2020年底,150个社区达到省级文明社区建设标准。

  三、主要任务

  (一)理想信念固本工程。通过专题讲座、自学和集中学、专家辅导、基层巡讲等形式,引导社区干部群众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利用宣传橱窗、宣传展板等载体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以及“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利用墙体、灯杆道旗、广告箱等广泛刊登(播)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善行河北、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倡导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

  (二)工作队伍强化工程。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充实领导班子,制定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规划和具体保障措施。健全完善社区党群组织体制和社区联席会等共建制度,及时反映居民意见、要求和建议,及时向社区居民反馈社区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扎实推进社区居委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依法做好社区选举工作,形成社区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日常管理服务规范有序。制订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房管局

  (三)社区服务管理提升工程。建立善于联系群众、热爱社区工作、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等兼职社区管理队伍。积极开展社区教育、文化、法律、卫生、科普、计生、家政和心理咨询等服务,推动社区服务市场化、社会化和产业化。做好未成年人以及孤残、流浪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和救助工作。配齐配全社区卫生服务,居民普遍满意,社区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防范和管理措施,健全完善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和群防群治体系。规范物业管理,建立常设警务室,提升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社区治安秩序良好。规范集贸市场、环卫设施、停车、宠物饲养等专项管理。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房管局、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市科技局、团市委、市妇联

  (四)公共环境改善工程。构建十分钟市民生活圈,方便市民购物、看病、健身等,对老旧生活小区开展标准化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社区办公服务场所300平方米以上,新建社区办公服务场所500平方米以上。加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市民活动中心、社区图书馆、文化健身室等基础服务设施完好,做到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交通标志线设置合理,机动车、非机动车分类停放有序,积极倡导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引导沿街单位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做到道路两侧环境整洁、秩序良好。社区落实绿化管理、养护措施,做到环境绿化美化,环境优美宜居,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积极倡导低碳生活与绿色出行,组织开展白色污染整治、垃圾减量和分类专项活动,居民区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及时清运,生活污水排放达标。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城乡规划局、市房管局、市环保局、市文广新局、市公安局

  (五)文明风尚引领工程。深化拓展“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社区最美人物、社区雷锋等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活动,在社区推广普及善行功德榜和好人档案。广泛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和“善美家风”活动,培育良好家风家教。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做到有场所、有老师、有制度、有成效。建有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有设施、有场所、有活动安排。建立道德讲堂并开展活动,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健全志愿者管理、服务调配机制与网络,“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占常住适龄人口比例达到10%以上、居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率和支持率达到90%以上。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形成热爱社区的良好风尚和友善相助的人际关系,建设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社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满足居民求知、求美、求健、求乐、求新的要求,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文体和民俗活动,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和残疾人康复设施长期向社区居民开放,正常开展活动。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宣传栏、文化墙、科普画廊和新兴媒体的作用,营造浓厚的社区精神文明宣传氛围。

  牵头单位:市文明办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科技局、市妇联、各县(市、区)文明办、廊坊开发区党政办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省级文明社区创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省文明委将进行统一集中测评。各地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列入本地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力量,落实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创建活动。要建立创建目标责任制,按照创建标准,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创建措施,设计创建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严格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加大投入,统筹推进。各地各部门要从人财物方面加大省级文明社区创建的投入力度,不断探索建立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长效发展机制,为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把握好省级文明社区创建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合理谋划,统筹推进,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协调各方面力量,整合各部门资源,紧密配合,形成合力,促进省级文明社区创建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丰富活动,营造氛围。各地各部门要把创建省级文明社区和研究解决社区居民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同创建文明楼宇、文明家庭、“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市民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创建工作。要不断增强创建活动的渗透力和影响力,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