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工作提示
关于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07-23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各县(市、区)文明办、廊坊开发区工委办、市直各单位、中省直驻廊各单位: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启动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按照中央、省工作要求,为切实推动道德模范崇高精神走进基层群众,充分发挥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市文明办决定,组织全市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委工作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道德模范在身边”为主题,以“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统揽,在全市城乡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浓厚氛围,树立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为全市加快推进“四个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活动形式

  把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作为涵养社会道德的鲜活教材和宝贵资源,精心设计抓手,创新方法手段,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中来。

  1、开展“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专题宣传。以各地各部门推出的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为重点,开展“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系列报道,为2015年度“最美廊坊人”评选表彰进行预热铺垫、集中展示、持续跟进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的舆论氛围。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拿出重要版面时段、推出专栏专题,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访谈节目等形式大力传播道德模范事迹。都市类、行业类媒体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基层典型人物,运用大众化语言引导人们学习模范。

  2、举办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各县(市、区)和各行业系统自行设计本地本系统道德模范专题展览,运用图片、影像、实物等方法手段,生动展示道德模范的事迹生平和人格魅力。可根据实际情况,用活动展板、宣传车等在广场、公园、社区等公共场所进行流动展览;也可依托城市规划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以及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阵地设施,进行长期陈列展览;也要积极适应网络化传播特点,开办道德模范网上展馆,扩大道德模范宣传受众面和影响力。

  3、制作刊播道德模范公益广告。从道德模范真人真事中选取素材,精心策划选题和内容创意,制作形式新颖、打动人心的公益广告,在各类媒体大力度刊播展示。在社会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车载电视、橱窗展板、建筑围挡、道旗灯箱等大众媒介,情景交融地宣传道德模范,让好人受到社会仰慕。

  4、开展道德模范“故事会”活动。深入采访道德模范原型,精心创编故事节目,组织宣讲员到群众中讲述,进行寓教于乐的道德教化。积极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有效途径,运用各种民间文化手段展示道德模范精神,创作演出小戏、小曲、小品等地方特色节目,让群众想看爱看、易于接受。组织力量为道德模范撰写个人传记,编入地方志等重要文献中,让道德丰碑永载史册。

  5、组织道德模范基层宣讲活动。开展“百名道德模范百场基层巡讲”活动,动员有条件的道德模范到社区、村镇、企业、军队、机关、学校做演讲报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讲道德、做好人的心得体会。   

  6、开展道德模范“传帮带”活动。引导道德模范通过建立“活动小组”、“工作室”、“爱心团队”、“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带动更多身边人爱岗敬业、奉献社会。要借助道德模范在公众中的号召力,加强社会责任宣传教育,影响和带动人们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诊义演等公益活动,培育行善举、做奉献的道德风尚。

  7、开展关爱道德模范行动。由党政领导带头,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崇德尚贤的优良传统。以专项资金、道德基金、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解决实际问题,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探索建立礼遇道德模范制度,落实工作生活方面待遇,邀请他们参加重要节庆活动,彰显他们的崇高社会地位。加强对道德模范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淡泊名利的自觉意识,不断砥砺品格、永葆淳朴本色,始终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标杆。

  8、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美德,推动良好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形成。突出学模范、做模范主题,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诚信做产品”、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公众人物“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等活动,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看齐,做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三、工作要求

  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市兴起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热潮,使学习宣传的过程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过程。

  1、加强组织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作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地的有力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要对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进行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使两方面工作相互促进、同频共振,增强整体效应。要加强分类指导、督促落实,推动各行业系统、基层单位和村街社区精心组织实施,办一件成一件,让道德建设真正在基层强起来。

  2、坚持因地制宜,广泛吸引城乡基层群众参与。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从地域文化、民情风俗、行业特点等出发,参照本通知列举的8个方面活动形式,明确本地区本行业工作重点和优势项目,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基层自主设计特色学习宣传活动,用接地气、有人气的平台引导人们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尊重群众接受习惯,积极探索创新,加强互动交流,善于借助新媒体传播方式,提高活动的吸引力、亲和力,凝聚各个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的道德和价值认同。

  3、强化实际操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坚持道德教育与道德实践的有机统一,扎实深入地开展各项活动,切实把道德模范崇高精神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和实际行动。廊坊文明网、市重点新闻网站将开设“道德模范在身边网上大看台”专栏,逐一展示全市各地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各县(市、区)及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推荐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促进道德模范学习宣传不断拓展深化。

  廊坊市文明办 

  2015年7月23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