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工作提示
关于做好省级文明单位考评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4-05-20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各县(市、区)文明办、廊坊开发区工委办、市直有关单位、中省直驻廊有关单位:

  按照省文明委工作部署,今年6月初,省文明办将抽调力量组成考评组分赴各地对全省2012—2013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申报单位进行考评。为督促各相关单位按要求做好测评迎检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测评范围

  全市范围内所有申报省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社区、文明村、文明县城的单位。

  二、测评内容

  各地各单位在按照《廊坊市文明单位考核表》内容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1、建立“善行功德榜”。“善行功德榜”是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评选的必要条件。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建设“善行功德馆”。各申报单位必须建立“善行功德榜”。要做到室外有“善行功德榜”,单位室内有《功德册》、社区室内有《好人档案》、村镇室内有《功德录》。各县(市、区)、乡镇在广场、公园或主要街道设立1—2个“善行功德榜”;文明社区、文明村、文明单位在人员活动密集场所设立1个“善行功德榜”。“善行功德榜”按照“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分类,主要发布道德建设典型人物的图片和事迹。各县(市、区)、乡镇上榜人物包括市、县级道德模范;市、县级其它道德建设典型;乡镇其他道德建设典型。社区、村、单位上榜人物包括社区、村、单位的《好人档案》、《功德录》、《功德册》中记载的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及各类道德建设典型。市文明办设计了县(市、区)、乡镇、社区、村、单位等五类“善行功德榜”式样(见工作邮箱:lfjswm@163.com,密码:2339585),各地各单位可参照式样要求,根据上榜内容、设立场地、周边环境实际自行制作。

  2、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必须建立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注册人数要达到单位总人数的30%以上。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重点,围绕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生态文明、公益宣传、扶弱助残等内容,组织干部职工经常性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立3—5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小组,并加入“廊坊文明传播”QQ群(80210552),通过撰写博文、论坛跟帖、原创评论、微博、QQ等形式,积极参与中央、省、市文明办组织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风尚。

  3、建设道德讲堂并开展学习宣讲活动。要按照“有固定的场所、有经常化的活动、有规范的流程、有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等“四有”要求建设“道德讲堂”(详见廊文明〔2012〕5号),并定期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讲道德、学模范、做好人”。

  4、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组织单位员工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广泛开展“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在单位餐厅显著位置悬挂张贴“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提示语,时刻提醒干部职工文明用餐、厉行节俭。

  5、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在显著位置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反映讲文明、守秩序、爱护环境、友爱和谐等公共道德与文明礼仪的遵德守礼提示牌,通过温馨提示、警示警醒等方式,引导单位干部职工、居民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崇尚道德,践行文明。

  6、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单位宣传栏、黑板报、电子屏、走廊、墙壁、电梯等设施悬挂张贴以崇德修身、向善向上为主要内容的名言警句(以隶书为主),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7、健全完善创建活动档案资料。资料内容主要涉及文字资料、图片资料、音像资料。创建档案要分类组卷装订入盒(或成册),每盒(册)要编制统一的页号、文件目录。对每一个考核项目指标,都要有具体落实方案、工作记录、工作总结材料,对开展的一些评选活动要有工作安排、有评选过程、有表彰结果,力求资料能体现创建活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测评迎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分工到位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测评要求,对测评迎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牵头科室,认真研究制定测评迎检工作方案,对照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各项工作任务,列出工作进度安排,确保测评迎检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2、重在实效,重在过程。要以此次测评迎检为契机,开展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的自查工作,使迎检的过程成为总结经验、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水平的过程,成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成为学习先进、激励后进、不断提高城乡文明程度的过程。

  3、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市文明办将成立督导组,按照《廊坊市文明单位考核表》及本通知“七个一”要求,逐一检查督导各地各部门测评迎检工作,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进行通报批评,直至取消参评资格。

  廊坊市文明办 

  2014年5月19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