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工作提示
廊坊市文明办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14-03-27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2013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服务大局有作为、系统工作高标准、创新工作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载体,强化措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光荣榜中,在全国领先的工作中我市和沧州市受到表扬,在涉及各地市的34项通报表彰工作中,我市25项榜上有名,在全省名列第一。

  2013年主要工作成效是:

  一是“善行河北·爱在廊坊”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深入拓展,影响广泛。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广泛发动。以“讲诚信、比奉献、促和谐”、“做文明有礼廊坊人”等活动为抓手,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善行河北·爱在廊坊”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共有89人当选“廊坊市道德建设百佳”,20人被评为廊坊市道德模范,5人当选河北省道德模范,2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模范张庆兰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我市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深入有力。在各级文明单位全面推进、普及道德讲堂,在市委党校开设了廊坊市道德讲堂总堂,举办了供电、地税、财政等专场宣讲活动8场,社会效果良好;深入挖掘道德模范群体先进事迹,《光明日报》头版以《千人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背后—侯振国和他的爱心团队的故事》为题,对我市道德模范群体典型代表——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进行了重点报道,全国两千多家网站同步进行了宣传推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成功举办了“善行河北·善美廊坊—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领导的一致赞誉。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有序推进。组织三大领域25个职能部门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查找总结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诚信缺失等问题,制定具体措施,健全规章制度,落实监管责任。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食品药品企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明察暗访,强化督导。运用新闻媒体、行风热线、公众信箱、政务微博等多种方式,开展社会监督。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取得进展。

  二是文明创建工作氛围浓厚,卓有成效。公益广告宣传全面展开。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刊物辟出专版、拿出黄金时段大量刊登(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在市内主要网站普遍开设专题刊播公益广告,共刊登300多个版面、8000多分钟时段。利用手机定期向广大市民发送“文明礼仪短信课堂”,共发送26期,每期受众80万户。在全市25路公交车、近3000辆出租车上播放张贴文明公益广告,在城市广场、建设工地等重要位置设立公益广告牌、围挡,让公交车、出租车成为流动的文明风景线,让建筑围挡成为固化的文明窗口,多措并举营造了浓厚氛围,使文明创建润物无声,入眼入心。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入。按照《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要求,组织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对标创建,集中开展了城市面貌、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多项治理行动,有效改善了城市发展环境。以开展清洁行动、便民行动、平安行动等六大创建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市社区深入推进文明社区创建。组织召开了全市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文明社区创建经验。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深入推进。在市级文明单位普遍推开“五个一”创建活动,在全市各行业广泛开展以“文明服务、诚信服务”为主题的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创建评选活动,有力提升了群众对行业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的满意度,共评选出文明行业10个、文明窗口90个、文明服务品牌18个、文明标兵100个。

  三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普及,反响良好。研究制定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机制,在全市开展了“百千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百个部门学雷锋行动月、千支志愿服务队学雷锋进社区(村街)、万名学生“学雷锋、做榜样”等主题活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举办了大型集中行动60余场次,全市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40万人次,志愿服务累计约80万小时。

  四是“美丽田园·道德乡村”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以“三建四讲一美化”活动为重点,以全省普遍开展的农村环境整体提升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以“行孝道、讲诚信、守公德、助乡邻”为主题的“道德乡村”创建活动,涌现出了永清县瓦屋辛庄村、文安县芦阜庄村等一批乡风文明、人际和谐的道德模范乡村。10月30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美丽田园·道德乡村”创建工作现场会,各县(市、区)进行了创建工作经验交流。在全市390个重点村街全面整治沿街建筑立面、标语广告,绘制“善行河北”文化墙,开展文化广场、村民中心建设。协调组织文明单位与重点村街结对帮扶,共筹集帮建资金810万元,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五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深入,成长环境不断优化。广泛开展了优秀新童谣创作征集活动,《大雁是个旅行家》荣获全国第四届优秀童谣三等奖。“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签名寄语、“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等活动参与广泛,产生较大影响。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积极争取,突破名额限制,为8所学校争取到中央项目资金360万元,先后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0所,城市学校少年宫10所,初步形成了以安次区第十四小学、十二中学为核心的“城乡学校少年宫示范区”和以大厂县北坞回民小学、祁各庄中心学校为核心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示范区”。

  2014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播洒文明、弘扬美德、助力中国梦”为主题,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社会道德水平,为廊坊加快推进“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2014年的工作思路是,把握一个中心,遵循两个原则,抓好三方面工作,实现一个效果。一个中心,即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两个原则,即把工作做实、典型扮靓。三方面工作,即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常规工作。一个效果,即在全市奏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华美乐章。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4年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重点工作聚心聚力、凿穿突破

  紧紧抓住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这一主要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节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用重点工作的落实推进整体工作不断深入。

  一是深化拓展“善行河北·爱在廊坊”活动。组织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善行河北·爱在廊坊”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意见》,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做到基层响应,群众欢迎。在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开设专栏,及时跟进宣传报道各地各行业活动进展情况,在廊坊电视台刊播《廊坊故事》专题节目,宣传群众身边的道德典型。在市内重点网站增设专题专栏,运用微电影、微博、微信等新平台新手段强化宣传效果。在公交车、电子屏幕、村民中心、市民中心和其他宣传文化阵地,大量投放“善行河北·爱在廊坊”活动公益广告,使人们处处能感受到“善行”的氛围。继续组织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及时发现宣传群众当中的凡人善举,引导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道德实践中来。

  二是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以创造优美环境、营造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从大气污染治理、交通拥堵、环境整治等城市环境和公共秩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开展城市面貌提升活动,使城市环境秩序和市民文明程度有一个新的提升。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开展2012—2013年度市级文明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对各级文明单位的日常指导、监督、管理,督促各级文明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多种特色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创建品牌。在合适时机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验交流活动。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第二批重点村街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美化,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突出抓好农村文化墙绘制、文化广场和村民中心建设,加强农村道德讲堂、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建设,引导广大农村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文明村镇创建,大力倡导培育文明新风。

  三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全市性志愿服务组织协调机构—廊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指导各地各部门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构建覆盖全市的志愿服务网络,加强工作对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把城乡社区作为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场所,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3月初,在全市启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为服务重点,开展社区家政、心理疏导、医疗保健和法律援助等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四是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为主线,开展“洒扫应对”、“认星争优”、“日行一善”三项经常活动、“中国梦·赤子情”四项网上签名寄语集中活动。继续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不断扩大少年官的影响力度和覆盖范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和阵地。依托学校少年宫,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技能培训活动和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继续保持对互联网、手机淫秽色情有害信息依法打击的高压态势,加大整治互联网、手机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力度,净化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五是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继续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组织报纸、电视、期刊、手机等各类媒体开展公益广告刊登(播)工作,形成舆论声势。在城市主要区域、道路、公共场所,充分利用户外围挡、灯箱广告、电子信息屏、公交车体和车载电视等媒介进行宣传。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创作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平面、音频、视频类公益广告作品,推出一批优秀原创公益广告并广泛刊播,普及文明礼仪常识,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风尚。培育勤俭节约社会风尚。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在学校食堂、单位食堂等更大范围叫响不剩饭不剩菜,在宾馆、饭店等公共就餐场所摆放明显的节约粮食宣传标识,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单位(店)评选活动,挖掘培树一批先进典型,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培育遵德守礼社会风尚。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为载体,印制《廊坊市民文明手册》,以图文形式阐述文明行为标准,培育人们的文明礼仪和良好出行习惯,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劝导服务,引导人们遵规守约、遵德守礼,做到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培育孝老敬老社会风尚。在城市社区推广建立以“一榜、一档”为内容的《好人档案》。“一榜”即在社区广场等居民休闲聚集的地方设立《善行榜》,“一档”即建起一本《好人档案》,将本社区涌现出的所有善行义举记录在册。在广大农村推广建立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内容的《功德录》。“一榜”即在村民聚集的地方竖立一块《功德榜》,“一录”即建立一本《功德录》,将本村涌现出的所有善行义举记录在册;“一喇叭”即运用农村广播对好人好事广泛宣传播报。深化“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突出孝道的要求,将其作为创建评选的前提和“一票否决”的条件。

  六是深入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治理。以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为重点,组织食品、住建、交通、通信、卫生等部门围绕食品安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出租车管理、垃圾短信、看病贵等问题,加大集中治理力度。在企业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在商场、集贸市场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活动,广泛进行“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宣传教育,增强企业社会责任,培育诚信文化。

  二、特色工作创新创意、出色叫好

  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整合各种资源,全力打造富有廊坊特色的工作名片,充分发挥亮点工程的宣传引导、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是开展“三个一百”活动。开展“百场廊坊故事进基层”活动,组织我市文艺工作者,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为基础进行再创作,以评书、快板、京东大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到各县(市、区)、各单位社区进行巡回宣传演出百场;开展“百场道德讲堂学习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市、县道德讲堂总堂和各单位道德讲堂,组织各文明单位选树身边道德模范,持续按“七个一”流程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开展“百名身边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深入组织发动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发现推荐身边的好人模范,年内分两次集中开展推荐评选活动,并广泛宣传展示他们的典型事迹,弘扬道德精神,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见贤思齐,向身边道德模范学习。

  二是开设品牌栏目《廊坊故事》。组织协调市电视台,以我市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典型事迹为基础,深入进行采访和编辑,制作播出《廊坊故事》精品栏目,每周一期,采用主持人讲述、事迹播放、点评、节目互动等形式宣传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和高尚情操,引导全社会向道德模范学习。

  三是建立廊坊爱心速递平台。在廊坊文明网开辟“廊坊爱心速递平台”板块,以全市爱心组织及市区86个社区为重点,建立志愿者信息库,登记志愿服务意向等详细信息,寻求对接方。同时,以社区工作人员为主招录信息员,每个社区不少于5名,在社区内募集志愿服务需求,并通过该平台将需求方所需服务进行即时发布,便于志愿者联系,结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增强志愿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开展“创品牌  树形象”活动。以交通、建设、卫生、电信、金融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创品牌 树形象”活动,通过发掘一批个性鲜明、成绩卓著、影响面大的服务集体和个人,对其服务模式、服务内涵进行科学提炼和总结推广,进而带动其它行业的品牌创建工作。

  五是开展“文明廊坊  魅力社区”创建活动。以“典型引领突出、志愿服务广泛、道德阵地巩固、文化生活丰富、整体环境良好、管理机制健全、日常生活便捷、安全保障到位、公共秩序良好、邻里关系和谐”等“魅力十条”为内容开展“文明廊坊  魅力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程度和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六是开展“孝贤模范、诚信楷模、互助标兵、公益明星”评选活动。以“三建四讲一美化”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美丽田园·道德乡村”创建活动。年内推出100个道德模范村、100名“孝贤模范、诚信楷模、互助标兵、公益明星”。

  七是开展未成年人“十校百佳”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学榜样、扬美德”为主题,开展“十校百佳”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未成年人道德先进典型以及一批组织有力、活动积极的示范学校。

  八是建立“少年讲学堂”。以“读好书、长学问”为主题,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建立“少年讲学堂”,规范讲学内容、规定开展课程、培训授课教师,开展以“读中华经典,做追梦少年”为主要内容的经典诵读活动。

  三、常规工作稳步稳健、有序推进

  细化各项工作任务,量化工作指标,明确工作进度,把工作抓在平时,落实在平时,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实效。

  一是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信息质量。各地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加大信息工作力度,及时总结编发实用性强、影响力大、借鉴作用好的工作信息,积极向中央、省、市文明办报送,利用各级《精神文明建设简报》和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廊坊文明网等进行宣传展示,力争信息工作在全省保持领先位置。

  二是办好用好双月刊《文明廊坊》。逐步开展《文明廊坊》改版工作,增强刊物的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在各县(市、区)、各单位建立通信员队伍,及时反馈创建动态和经验。在《文明廊坊》上开辟县(市、区)、部门风采展示专栏,刊登各地各部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展示廊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风采。

  三是加强廊坊文明网站建设。拓展网站功能,丰富网站内容,开设视频展播、投票评选、爱心速递平台等专题专栏,积极利用微博、博客、微信等新手段进行宣传互动。围绕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主要任务,搞好摄影比赛、网络访谈、专题、头条制作等,着力传播先进文化,提高网上传播效果。努力完成中国文明网、省文明网部署的各项任务,确保成功通过季度考核。

  四是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在重点文明单位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和网评员队伍,定期按要求开展原创评论和转发传播工作,积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引导志愿者利用网络平台塑造正风正气,传播网络正能量。

  五是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摄影比赛、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让群众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感悟传统、感知文化,凝聚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廊坊市文明办

  2014年3月3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