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张庆兰:柔弱身躯撑起一个家
发表时间:2019-08-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她先天残疾,身高只有1.36米;她命运坎坷,公婆病重卧床不起,残疾丈夫和小叔子因病去世;她开朗乐观,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残缺的家,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了对家人不离不弃的人生大义,她就是永清县永清镇三堡村村民张庆兰。

  张庆兰是永清镇一位普通农妇,30多年间,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2013年2月当选“中国好人”;2013年9月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荣获2014年度“最美廊坊人”荣誉称号。

  喜结连理 柔弱身躯撑起多舛之家

  初见张庆兰,她是一个开朗的人,只要一说话脸上就会泛起笑容。说到这些年的经历,不善言表的她憨厚一笑,讲出的一件件生活日常,串成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张庆兰从小落下了脊柱侧弯、“不长个儿”的毛病。不过,身体的缺憾并没有击垮她,操持家务、下地干活,她样样是把好手。

  1984年,张庆兰嫁进了这个家。丈夫和小叔子都是先天性耳聋,身体虚弱,不能干重活;公公双腿静脉曲张。一家人靠着裁缝手艺尚能度日。1992年,为了改善生活,张庆兰孤身一人前往北京摆摊,生活日渐改善。没想到,1998年,公公病情加重,2000年,婆婆又查出了肝囊肿,两位老人都需要人照顾,张庆兰只好回家,专心伺候公婆。

  患难真情

  用行动诠释人间真爱

  张庆兰每天早早起床,将屋里屋外收拾干净,做好早饭。公婆起床后,她再伺候他们吃。到了晚上,把公婆安顿好,忙完家务后,她才能休息。

  对体重只有80多斤的张庆兰来说,扶160多斤的婆婆坐起,是非常困难的事。每次,她都是先把老人的头抬起来,然后用前胸顶住老人后背,一点点用身体的力量将老人顶起。后来,婆婆的病情愈发严重,自己坐着也困难。张庆兰把老人扶起后,还要背对背用力抵住婆婆,当婆婆的“靠背”,2003年8月,老人拉着她的手含笑九泉。

  婆婆去世,公公遭受沉痛打击,日渐憔悴。2004年,妯娌无法在这个残缺的家里生活,扔下8岁的女儿离家出走。看着眼前哭泣的侄女,张庆兰一把把孩子搂在怀里:“别担心,有大娘吃的,就饿不着你!”小叔子受不了失去妻子的痛苦,精神状态越来越糟糕。从此,张庆兰又多了两个照顾对象:小叔子和侄女。

  面对生活的重压,张庆兰柔软而坚韧。她说:“生活挺难的,但我没觉得苦。不管怎么样,他们是我的亲人,对他们有半点不好,我心里不安生。我相信,只要踏实住了,有心气儿,往前奔,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孝老爱亲

  困难艰辛锻造生活“巨人”

  张庆兰担心自己和丈夫的身体残疾会影响下一代,就抱养了亲戚家的一个男孩,从此她又多了一份牵挂。

  2006年,丈夫患上了严重的肾病,使这个残缺的家雪上加霜。2008年,小叔子和丈夫相继去世,撇下张庆兰和公公以及两个孩子相依为命。一家人主要靠着低保和临街平房的几百元租金维持生活。因为没钱治病,再加上亲人一个个离去,公公身体一下子就垮了。为了补贴家用,张庆兰领了些手工活在家做,还抽空出去捡废品卖钱。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公公能拄拐行走,侄女也顺利初中毕业。

  “好!这个儿媳妇好啊!这么多年,就靠她了,她是我们全家的精神支柱,她在,才能支撑起这个家!”念着儿媳妇的好,看着没有散的家,2016年初冬的一个午后,张庆兰的公公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由于张庆兰多年照顾这个家,身体已严重透支,腰椎脊柱裂、高血压、心肌缺血等疾病缠身,但她依旧乐观而积极地为家庭操持着。如今,张庆兰的儿子和侄女均已顺利毕业参加了工作,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早日娶回一个媳妇,让爱在家中传承。(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