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任宏伟:路遇起火大巴 爱心导游救助外国游客
发表时间:2019-06-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任宏伟,1982年4月出生,廊坊人,曾是北京市一家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的导游。他面对起火的旅游大巴,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救人。曾被评为2013年第二届“感动银河南”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第三届安次区道德模范,并荣登2014年4月中国好人榜。

任宏伟在工作中

  2012年10月1日上午大约8时32分,任宏伟带团乘坐旅游大巴由北京前往天津,在京津塘高速距泗村店出口一公里时,他看到前面一辆大巴车火焰冲天。车停下后,他急忙从车上拿出灭火器,冲向事发车辆,发现这辆停在路中间的大巴车,大半个车体已经被火焰吞噬,自己独身救火已经无望,就立即拨打了火警电话119。

  任宏伟将灭火器搁在路边,看到不断有人互相搀扶着从车周围出来,他立即跑过去帮忙搀扶,帮他们远离正在燃烧的车辆。他用简单的英语与他们交流,询问他们总共有多少人,车里还有人吗,还有几个人在车里等等。当时的场面一片混乱,其中有几个客人惊吓过度,不断地惊叫,他用简单的英语安慰她们。

带团出游

  任宏伟扫视了周围,面前只有八个人,远处似乎还有几个人。为了确认逃出来的人数,他向大巴的另一侧走去,看到距离大巴比较近的地上还躺了三个人,其中一个人伤势似乎严重,他又上前安慰。随后,他又向周围跑去查看。这时大巴突然发生爆炸,滚滚火焰将整个车体湮没。他站在路边的草地上很清楚地感觉到烈焰灼脸。

  在发现火情的第一时间任宏伟便拨打了119,发现有伤员后又立即拨打110、120和122。随后,又拨打0316119和010110等一系列号码,请求尽快援助。

  很快,一辆北京牌照的大巴赶过来,任宏伟和一位民警组织伤员上车。由于都是外国游客,语言不通无法交流了解情况,在车上任宏伟拨通了一位英语熟练的同事的电话,让他跟客人交流,在短暂的交流后才得知,这些人是德国游客,总共有21个人,其中有两位中国人,其余均为德国人。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他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拨打了天津110指挥中心,请求他们尽快联系德语翻译人员。救援车行驶到天津武清县人民医院,他和民警帮助医护人员搀扶伤员下车。伤员已经全部得到救助后,他才和司机驾车离开,与他的旅游团队会合。

与家人在一起

  任宏伟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英勇救人,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