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道德模范】常胜云: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
发表时间:2019-05-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道德模范学习宣传

  常胜云,2003年来到廊坊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清运管理处,在清运处从事垃圾中转站站管员工作。16年时间里,常胜云始终坚持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高尚品质,坚守在环卫一线岗位上,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任劳任怨,不怕严寒酷暑,辛勤坚守工作

  作为清运处一名垃圾中转站站管员,常胜云从事的工作并不复杂,就是确保日常垃圾收集工作,可是就是这样简单的工作,她也做得格外用心。为了做好垃圾收集工作,她每天早晨5点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风霜还是雨雪,都未曾阻挡她的脚步。当三轮车将垃圾一车车地运进站内,身为中转站管理员的常胜云帮着他们把垃圾卸到大箱内,确保箱外无遗撒。在烈日下,常胜云没有到小屋内享受风扇带来的凉爽,为了维护中转站及周边的卫生环境,她头顶烈日对中转站及周边进行打扫。针对夏季高温垃圾腐烂变质加速带来的异味和蚊蝇滋生问题,常胜云每天多次对中转站进行蚊蝇消杀和除臭作业。夏季的高温使她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衣服上满是一块块的汗渍,可是她没有丝毫怨言,尽职尽责地做好中转站垃圾收集工作,确保中转站垃圾日产日清。

  我市“创城”期间,常胜云负责的育才路中转站每天都洁净如初,她加班加点工作,发现有遗漏的垃圾,立即用扫帚清理干净,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凌晨四点半她就来到岗位上,一天工作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腿疼。天气炎热时,就坐在台阶上擦擦汗,喘口气,过往行人均捂着鼻子走,垃圾臭味刺鼻,扬灰冲天,满身是灰,直到下班才结束。她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每一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从没有迟到,早退,不仅仅如此,还经常捡拾附近的废纸、烟头,对路段见脏就清,见尘就扫,从而改变了此路段的卫生问题。

  拾金不昧、乐于助人,踏实平凡工作

  常胜云天生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乐于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帮助群众从装满三吨垃圾的垃圾箱中找回20000元治病钱而不求回报、乐于助人先进事迹的主人公。

  2017年3月1日下午,常胜云刚一上班,发现有四五个人十分焦急地向中转站走来。常胜云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附近一饭店的员工和经理,其中一名员工家人患有脑梗,由于担心家人病情,工作时心不在焉,不慎将从店内借得的两万多元救命钱丢入垃圾袋内,随后被环卫工人收走倾倒在中转站大箱里。常胜云得知这一情况后,顾不得垃圾散发出来的异味,用双手将一个个垃圾袋从装满垃圾的大箱内掏出,在一袋袋装满果皮、卫生纸、包装袋的垃圾袋内翻出来找去。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翻找,终于找到了丢失的2万多元救命钱,那名员工当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通过常胜云乐于助人的先进事迹,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了环卫工人的朴实与辛苦,同时也彰显了环卫工人不怕脏、不怕累,乐于助人的高尚本质,为我市争创文明城市注入了正能量。常胜云也因此荣获“廊坊好市民”“2017年最具有影响力的新闻人物”“2017年道德模范”等称号。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