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道德模范】“花丝镶嵌大师”马福良
发表时间:2019-05-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道德模范学习宣传  

  “花丝万缕织金冠,妙手镶嵌有乾坤”是对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的形象描述。在大厂回族自治县良盛达花丝镶嵌特艺有限公司,头发斑白的马福良指着展厅内琳琅满目的展品说:“简而言之,这门手艺就是将金、银、铜掐成丝,运用各种技法制成各种饰品。工艺极其复杂,需要经过做丝、錾刻、石镶等十几道工序。即使是科技发达的今天也只能纯手工操作。”

  

  十七岁就开始学习花丝镶嵌工艺的马福良,在四十余年的从艺生涯中,先后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带着他在花丝镶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为了能留住花丝镶嵌这门手艺,马福良不只是将手艺传给了自己的儿子,还将手艺传给来学艺的车间工作人员,让这门手艺薪火相传。名为《天坛》的作品,就是公司13名员工联合打造的。这件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工艺品礼品及家庭用品展览会“工艺美术金奖”的作品,用银20公斤以上、宝石数百颗,制作者们曾在北京天坛实地考察33人次,耗时两年多,用了900多个工作日才完成。

  他用四十余年打造了一块诚信品牌,2008年,公司遇上了国际金融危机,生意受到冲击。他坚持着当初对员工的承诺,给所有员工上了养老保险,并保持其工资收入不低于县内同行业的水平。同年,大厂花丝镶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马福良被评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