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河北] 文安县邢殿金用一颗孝心奉养百岁老母亲
发表时间:2014-10-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邢殿金是文安县滩里镇东滩里村有名的孝子,也是村里的道德模范,他用一颗孝心奉养百岁老母亲,用爱诠释了人世间最温馨的孝道。

  早年丧父 一家重担一肩挑

  邢殿金今年71岁,在29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当时他的两个妹妹还没有出嫁,弟弟才八岁。为了撑起这个家,邢殿金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在邢殿金的操持下,两个妹妹和弟弟都相继成了家。之后他开过小卖部,卖过服装,办过木材厂,还当过村干部,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生活也发生着巨大变化,过上了幸福安逸的生活。邢殿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服输,坚持到底!”也许就是有了这样的信念,邢殿金才战胜了生活中的种种艰难困苦。

  家有病患 他分身照顾

  2008年夏秋之际,邢殿金94岁的老母亲不慎摔倒造成腿骨骨折,从此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摔伤后,邢殿金坚持每天用中药给老人洗脚,帮老人按摩;天气好时邢殿金就会用轮椅把老人推出去晒太阳。

  就在邢殿金专心致志照顾母亲时,他的妻子却突然患上了小脑萎缩,变得痴呆起来,大小便失禁,生活同样不能自理。也就是从那时起,邢殿金每天不但要照顾卧床的母亲,还要照顾痴傻的妻子。哪边需要跑哪边,一刻不停。2012年腊月的一天,邢殿金像往常一样给母亲做了会儿按摩,正准备带妻子去厕所时却发现妻子不见了。他马上打电话发动亲戚和邻居一起去找老伴。当时邢殿金急得血压都升高了。可担心天气寒冷冻坏妻子,他吃了降压药后就急匆匆和家人出去找老伴,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把走失的老伴找回来。看着傻笑的老伴,邢殿金却流出了眼泪。

  寒来暑往,他伺候老母亲如照看婴儿般细心。“因为我妈牙齿早不行啦,所以给她准备的早餐一般是苹果打成碎汁再放上一个蛋糕,中午是煮得很烂的米饭,配上骨头熬煮的菜汤,晚餐一般是煮点面条……”对百岁老母亲一天的食谱,邢殿金早已经了然于胸。

  2012年秋,邢殿金的妻子痴傻得更厉害了,连亲人都认不出来,而且瘫痪在床。每天邢殿金伺候完母亲紧接着就要照顾妻子。就是这样,一个年过七旬的老汉,每天用他那饱经风霜的瘦小身躯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两个亲人,没有半句怨言!

  言传身教 做孝老爱亲榜样

  邢殿金有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孙子也考上了大学。他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亲人,为儿孙做了一个好榜样。

  邢殿金的子女们从小就会帮助父亲照料年迈的奶奶和病重的妈妈,如今工作繁忙的他们还是会定期抽出时间陪奶奶和妈妈。奶奶病了他们就会轮流照料看护;奶奶闷了他们就坐下来陪奶奶聊聊天,帮奶奶解闷。

  “家和万事兴,幸福一家亲。”这份和美让人心醉,慈孝文化也就这样植根在每个人心中。(马颖劼 李雅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