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河北] 孝顺亡夫父母的好儿媳刘桂侠 照顾老人如亲生父母
发表时间:2014-09-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52岁的刘桂侠是三河市泃阳镇中门庄村人。在她看来,孝道不是口头禅,不需要对其他人说,不需要向其他人证明,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前夫去世以后,刘桂侠担起了照顾公婆的重担。

  前夫因车祸去世 她替亡夫尽孝

  几十年来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公公婆婆的感人事迹已经传遍十里八村。27年前,也就是在刘桂侠刚25岁的时候,她的儿子刚满三岁,女儿仅仅出生三个月,她的前夫就去世了。

  前夫当时为了生计在外打工当司机,一次外出途中,车子半路起火,经医院检查前夫全身90%以上烧伤,到医院的第二天就医治无效去世了。因为车主也同时去世了,所以刘桂侠家里没有得到一点赔偿。

  这种打击对于刘桂侠太沉重了,处理完后事后,亲戚和朋友都来劝她,如果有合适的人家就改嫁吧,因为刘桂侠毕竟才25岁,这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日子可怎么过啊,但刘桂侠思前想后没有改嫁。

  她说:“老人的大儿子和女儿都在几年前因病相继去世,现在他们唯一的儿子也没了。如果我在,这个家也在,如果我走了,这个家更没法过了,家就散了,我不能让家散了。”她对两位老人说:“虽然您儿子去世了,您的儿媳还在,孙子、孙女还在,您放心,不管多难我也一定要把这个家撑下去。”

  就是这一句承诺,刘桂侠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如自己的亲生父母。后来,经人介绍刘桂侠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他也为刘桂侠的情义所感动,愿意和她一起撑起这个家。于是入赘到她家,和她一起照顾老人养育孩子。

  如亲父母般对待公婆

  2012年,在婆婆80岁的时候不慎摔倒,伤筋动骨一百天,何况老人已经80岁,恢复起来比一般人都慢。老人卧床将近半年,刘桂侠端茶、喂饭、端屎端尿,毫无怨言,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老人渐渐康复,行动自如。

  刘桂侠公公患有支气管炎、肺气肿,病重送医院,陪床护理,回家养病照护刘桂侠从来没烦过。

  今年6月份,刘桂侠被诊断出扁桃腺瘤,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一段时间,但是刘桂侠放心不下家里的公公婆婆,只住了几天就回了家。

  在刘桂侠的影响下,她的孩子也都十分孝顺,已经上班的他们,每次买回好吃的东西都要先给爷爷奶奶吃,逢年过节的也都要给爷爷奶奶买件新衣服。就连刘桂侠3岁的小孙子都知道,把软软的桃子给太爷爷太奶奶吃。

  为尽孝心 无私付出

  刘桂侠是一名农村妇女,没读过几年书,家里种了5亩地,收成就是她的收入,现在的爱人是普通的农民,经常早出晚归但是收入并不是很理想。

  微薄的收入却要支撑起上有年过八旬老人,下有正在上学孩子的家。偶尔给老人住院看病生活便雪上加霜,但刘桂侠并没有因此而埋怨过。

  刘桂侠就这样默默无闻地为这个家奉献着,她不但要每天下地干活以贴补家用,回来还要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给老人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她还隔三差五变换着花样给老人做菜增加营养,经常利用闲暇的时间去陪老人外出散心,让老人感到温暖。

  现在这四世同堂的一家人,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开心、幸福。(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