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河北] 社区党支部书记伊秋玲:居民的主心骨 百姓的贴心人
发表时间:2014-08-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已70岁的伊秋玲,多年前从光明西道街办处退休后又被返聘到南大街社区工作,现任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她多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服务社区,真情奉献,穿梭在社区的每一条小巷和每一户居民家中,走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难,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在南大街社区,只要提起伊秋玲,居民都会说:“伊书记可是一名为民办事的好书记……”如今,在她的领导下,社区的各项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她是支部的领头雁,居民的主心骨,更是百姓的贴心人。

  真情为民 当好居民贴心人

  多年来,伊秋玲始终坚持“万事民为先”和“以民为本”的工作方针,她视居民为亲人,把为辖区居民服务当成是自己的天职。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居民群众再小的事,也要当作大事去办”,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南大街社区是老城区,老人小孩多、下岗职工多、残疾人多、困难户多,因此她在全辖区带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经常组织社区其他志愿者积极开展社区服务日、便民利民、敬老助残、扶贫济困等活动。社区内的低保户、孤老户、伤残军人、残疾人,每户她都记在心里,挂在心上,时刻不忘关心他们的冷暖,并主动与他们结对子,制定帮扶措施,发放帮扶联络卡,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发现困难及时解决,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居民王连震双腿残疾,从小跟爷爷生活,爷爷去世后,伊秋玲和南大街的社区干部们主动照顾他。多年来,她带着社区干部经常上门为他收拾屋子、洗衣服、送生活用品。为了使他的生活有保障,她让居委会又给他办理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低保,还帮他申请了廉租房。

  孤老户、残疾人连玉民生病后,她到医院一次次去看望,做手术时,她安排居委会人员在医院全天候轮流值班,给他熬汤、送饭,去世后又是在她的操持下办理了后事。她用真情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交口称赞,“细微之中显温暖,细节之中见真情”,这些对居民群众、对弱势群体无微不至的关怀之举,树立了一个社区最基层共产党员的亲民形象,也孕育出了鱼水深情的党群干群关系。

  以理服人 架起群众连心桥

  伊秋玲不仅是一名志愿者,还是一名义务调解员。不管谁家有纠纷,不管何时发生纠纷,只要她知道了,都会尽心尽责地及时化解。她说,在社区,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调处不及时,就容易酿成大矛盾,得用心做工作,只要用心,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家住太平胡同的吴家,因分房妯娌间有了矛盾。为彻底解决这起家庭纠纷,伊秋玲把吴家老爷子和二儿媳、三儿媳叫到一起,经过两天苦口婆心的耐心调解,最终妯娌俩握手言和。多年来,经她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等各类矛盾纠纷多达20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由于调解工作成绩突出,伊秋玲多次荣获省、市、区“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2010年,她所在的居委会调解室命被安次区命名为“伊秋玲调解工作室”。

  拥军优属 共建军民鱼水情 

  1998年,由伊秋玲的牵头,南大街居委会与武警学院教保中队建立了共建关系。16年来,每逢中秋节、端午节,她都会把月饼和亲手包的粽子送到中队去;每年的建军节,她都会带着许多慰问品到学院去慰问;每年的除夕,她都会放弃与家人团聚,组织社区党员到营房给战士们包饺子。此外,她还经常带领社区干部上中队为战士们缝补衣服。当她看到中队的图书室藏书较少,满足不了战士们的读书需求时,她立刻组织社区党支部为图书室捐款3200元,购置了图书1000余套送到中队。有一次在和战士们拉家常时,她听说有四名陕西籍的战士家中生活困难,为了让他们安心服役,她安排社区党支部将大家捐助的1700元钱分别寄到战士们家中,使他们能够安心地学习和工作。冬天,伊秋玲还亲手为战士们织毛衣御寒,战士们都亲切地称她为“伊大娘”。

  “我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让社区每一位居民都感到幸福。”伊秋玲如是说。曾做过两次心脏大手术并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病的她,如今依旧穿梭在社区邻里,忙碌在白天黑夜,以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工作热情,奉献于社区,服务于百姓,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刘林陨 刘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