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河北] 南京炮兵学院廊坊校区讲师姜增良:贤婿孝亲
发表时间:2014-08-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慈乌尚反哺,羔羊犹跪足。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在南京炮兵学院廊坊校区讲师姜增良的笔记本扉页上有这样一段话,他是这么写的,更是这么做的。12年来,面对身患癌症的岳母刘存珍,他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几乎花光了全部积蓄,演绎了一段女婿至孝也当儿的感人事迹。

  1998年,大学毕业的姜增良经人介绍认识了姑娘小李,经过2年的相知相爱最终喜结连理。婚后,一家人挤在只有三四十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生活虽显局促,但也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3月,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岳母刘存珍被检查出乳腺癌。突如其来的噩耗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笼罩了一层阴影,妻子一下子变得不知所措,老人更是拿着检查单沉默了两天。面对病魔,姜增良主动站出来,一边劝说岳母乐观面对生活,一边积极联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治疗期间,妻子正有身孕,年迈的岳父因为身体原因又无法长时间陪护,照顾老人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他的肩上。此刻,某项科研课题正处在攻关阶段,他在其中担任重要的任务。白天,他为岳母洗衣喂饭扶着她活动身体;晚上,等岳母休息后,他就打开电脑开始科研攻关。白天黑夜连轴转,半个月下来,岳母的病情逐渐稳定,科研课题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但姜增良却瘦了十多斤。负责给老人换药的护士对刘存珍说:“您真有福气,有这么孝顺的女婿”。

  手术虽然很成功,但是巨大的医疗开销也抽空了这个家庭。每次发工资后,他都要从中拿出一大部分存起来作为医疗费,给岳母做化疗。为省一点钱,他和妻子每次去菜市场买菜,多三角五角都舍不得花。手术后,岳母身体一侧的血液循环受到影响,长时间不活动就会腿脚麻木,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尽快战胜病魔,姜增良便每隔几个小时就给她做一次按摩,春夏秋冬从未间断,而这一坚持就是好几年。他还经常查资料、问专家,自学掌握了穴位按摩方法辅助老人治疗。

  长期的病痛使岳母变得悲观消沉,从未向困难屈服的姜增良开始四处搜集抗癌明星的励志故事讲给岳母听。在姜增良的鼓励和引导下,岳母逐渐树立了信心,积极配合治疗,身体随之有了好转。现在,老人家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还参与了当地“抗癌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用自己的经历鼓励癌症患者战胜病魔,成为了协会里面的“抗癌明星”。

  在姜增良看来,孝敬老人的路上,只有进行时,他将一如既往的走下去……(刘元琨  陈正方)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