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河北] 陈洲贵:用生命写出了“军人”的定义
发表时间:2013-10-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13年7月31日17时许,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屿南浴场,平静的海面忽掀巨浪,多名来不及躲避的群众瞬间被卷入深海区。岸上众人被惊呆了。

  正在家乡过暑假的陈洲贵,迅速脱下迷彩服,冲向大海。成功营救出一名群众后,他再次返回海中,在继续营救其他群众时失踪,4天后被发现……

  8月12日,公安部追授他烈士称号。10月22日,公安部、教育部追授武警学院边防系十三队大三学员陈洲贵为“为民献身的模范学员”“全国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武警学院举行。

  1991年3月,陈洲贵出生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一个海岛。

  2010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警学院。

  2013年7月31日,在勇救落水者时牺牲,他将青春永远定格在了22岁。

  同学口中的阿贵 坚韧、热心,是个“超好人”

  武警学院9号楼308宿舍,陈洲贵的床上整洁依旧——床单没有一丝褶皱,被子棱角分明,书本摆放整齐,军帽静静放在那里——战友们每日替阿贵整理内务。

  “阿贵”,是同学们对陈洲贵的称呼。“热心、坚韧”,同学眼中,阿贵是个“超好人”。

  刚进入军校,新学员第一课入学强化训练,陈洲贵身体协调性不好,就给自己加小操,还时不时地拉上战友给他纠正动作。

  训练艰苦,他把打开水的任务揽到了自己身上,有一次拎着五六个水壶,不小心滑倒,胳膊划出一道大口子,阿贵悄悄跑到医院缝了好几针,回到队里像没事人一样,照样出操、训练。

  替岗、打饭、取包裹……战友张宇翔说:“他见不了别人有困难。”

  闫涛向往常一样来到篮球场,这次,搭档阿贵不在了。

  一次关键比赛中,阿贵因病错失比赛,遗憾止步四强。“他紧握拳头,大声喊到下场比赛我一定复出,下场比赛我一定要赢。”

  复出的比赛成了阿贵的表演秀,连续得分不给对手一点机会,直到比赛以胜利告终。

  闫涛说,阿贵很坚韧。

  老师眼中的阿贵 有担当、好学生,是名合格军人

  作为学员骨干,陈洲贵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把集体荣誉放心中。

  大二,是在校本科生大学英语四级主考年。考前一个月,队内模拟通过者寥寥无几。

  队长刘笑兵急了,命陈洲贵担当重任,全权负责班内考试冲刺复习。

  陈洲贵和同学们制订严格复习计划,按时完成,扎实推进。

  最终,陈洲贵和他们班的同学考试通过率名列全队第一。

  “陈洲贵成绩优秀,他是在用心上课。”赵丽娟老师对陈洲贵印象深刻。“一个边防警察,两个毒贩,老师,这不合常理。”一次情景预演中,陈洲贵向老师提出建议。

  “爸爸也曾是军人,从小,我对军人有特殊情结;小时候生病,武警叔叔还救过我的命。”陈洲贵向边防系十三队队长刘笑兵说。

  “具有强烈的使命感。”第一次入学教育,刘笑兵在和学员一对一谈心时就发现陈洲贵与其他学员的不同。

  目击者廖水池被陈洲贵的壮举震撼着,“他第二次冲入海里的身影一直在我脑子里。”

  老师和战友在听到陈洲贵牺牲的消息时,震惊心痛,也理解他的选择,“陈洲贵是一名合格的军人!”

  家人心中的阿贵 懂事、孝顺,是个好孩子

  父亲是东山县建兴制冰厂一名普通职工,说起孩子难掩悲伤;母亲没有工作,谈起儿子,还是以泪洗面。白发人送黑发人,让人难以接受。

  姐姐是临时工,妹妹明年高考,家庭负担重。陈洲贵每月将津贴的一半补贴家用。

  母亲节时,给妈妈寄去500元。

  父亲节时,把自己舍不得用的新皮带送给父亲。

  他自己却舍不得买一双心怡的篮球鞋。 

  懂事、孝顺,这是陈洲贵在家人心中的印象。

  母亲不经意间提起干活时有点儿音乐会更好,陈洲贵记住了,晚上给母亲买了音乐播放器。

  姐姐陈秋燕说:“阿贵走后,母亲每天都把音乐播放器握在手里,一遍遍听弟弟给她下载的歌曲。”

  “他对得起学校对他的培养。”父亲陈加明掩住悲伤,深明大义地说。

  陈洲贵走了,他留给了亲友无尽的伤痛,也用生命写出了“军人”的定义。(刘元琨)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