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道德建设百佳(2012年11月)公德模范人物:王增帅
发表时间:2013-01-05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这是一位给社区群众带来无限温暖、祥和安宁的共产党员。三年来,他以一位社区工作者的满腔热情,在社区行使他的神圣使命;以一个社区民警的博爱胸怀,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挽救处于困境的社会弱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区群众的认可和称赞。他是谁?他是社区群众的“守护者”;是社区群众的“主心骨”;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雷锋精神在他身上绽放,道德模范故事就是他事迹的缩影,他就是——廊坊市安次分局南门外派出所王增帅同志。

  王增帅、男、26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南门外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嘉多丽社区的社区警务工作。在工作中,他既胸怀大局又立足实际,既勇于创新又吃透民情,把党和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此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连续三年被区、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是廊坊市优秀社区民警,是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能加深警民之间的感情,在平凡的社区民警岗位上,王增帅同志从大局出发,从小事做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构建了和谐的警民关系,成为嘉多丽社区四千百姓的贴心人。

  (一)道德模范需真情感动,化坚冰为暖流

  一次走访中,王增帅得知社区王永胜与妻子关系僵化,离婚后又反目为仇,现王永胜与仅仅4岁儿子与一起生活,现在王感情失落、意志消沉,养成了打孩子的坏毛病,稍不顺心就拿孩子撒气,摔盆摔碗。“这不刚才又摔了两个碗吗!我和老伴儿都70多岁了身体不好,也照顾不了孙子活着也遭罪” 王永胜的父母泣不成声地说。为此王增帅找到了王永胜耐心劝导他。经过将心比心地交流,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在此之后王增帅多次帮助王永胜一家人并找到其前妻谈心,终于使王永胜的前妻彻底感动了,郑重地表示:听民警的话,恢复婚姻,照顾子女,做个有价值的人。两个月以后,王永胜夫妻复婚后带着孩子拿着感谢信来到派出所,握着王增帅的手说:“我们和好了,你侄儿让我谢谢你!”看到一家人满脸的欢喜,王增帅露出欣慰的笑容。

  2010年,社区居民吕桂荣向王增帅反映情况,称自己与爱人均患重症,为了看病,家中的积蓄全部花光之余,还欠了亲戚朋友一笔债,生活也难以为继。走投无路之际,他找到了王增帅,希望政府能够帮他们解决困难。听了这一情况后,他立即上门了解,考虑到以后生活实际情况,鼓励他们夫妻俩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并积极主动协调居委会帮他们办理了相关手续,使他们能够享受到低保的待遇,解决了生活上的燃眉之急,他们的经济状况也得到了缓解。三年来,这样调解家庭纠纷、邻里矛盾,融坚冰为暖流、化戾气为祥和的事儿就达40余起。

  (二)道德模范需心系百姓,化急难为祥和

  2010年,社区居民小刚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因家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致使他一直没有落实户口,升学成了问题,其父母一筹莫展,小刚的情绪也受到极大影响。王增帅得知情况后,主动到社区调查了解情况,并多次与计生部门协调,终于解决了小刚的户口问题。他也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重点中学。

  嘉多丽社区的居民成分复杂,问题繁多,因为各种社会因素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因,上访人员也较多。王增帅同志任社区民警以来,把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对上访人员反映的问题竭尽全力解决在基层。魏海东是一名下乡知青,多次到中央、省市政府反映待遇问题,并多次到中南海信访。为此王增帅花了很多时间了解国家相关政策的规定,并亲自到魏的家中了解情况,耐心细致的做他的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次拿出自己的钱对魏的生活给予照顾,终于使魏放弃了上访的念头,他说:“就冲着小王实实在在为我办事的心,咱也不能上访!”理智运筹,化干戈为玉帛。几年来,像这样为群众办急事、办难事,不知办了多少。所里的3面锦旗、19封感谢信就是最好的力证。

  (三)道德模范需扎根工作,化社会守护者

  从警的这几年,正是公安机关基层建设、安保形式紧迫之年,派出所基础业务多,王增帅常常一两个礼拜回不了家。孩子病了去不了,家中有事帮不了,而妻子明白警察工作的不易、任务的艰辛,没有怨言默默理解他,支持着他。家庭稳定是工作的前提保证,使得王增帅破大案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在日常工作中,他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建立了完善的信息网络,对于辖区内工作对象的基本情况了然于心,他始终对违法犯罪信息保持高度警觉。几年来破获了刑事案件121起,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使社区刑事犯罪下降为“零”,实现了新突破。

  2011年9月10日三名青年男子闯入安次区顺安小区,持刀将某售楼处经理杀害,并将5万元现金以及贵重物品抢走。大案突发,王增帅立即冒雨赶赴案发现场,与刑警部门共同开展勘验、侦破工作。佳节要案也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领导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限期破案。对工作向来认真仔细的王增帅,经缜密侦查,确信本案犯罪嫌疑人,年龄均在20岁左右,应为流窜作案,且没有逃匿,应在附近的某处落脚、住宿。为尽快搜集线索王增帅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冒着冰冷的秋雨,调查走访了辖区的1200名群众和50余处行业场所,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增帅认真摸排下,三名案犯初露端倪,经调取数据库照片,组织受害人辨认,锁定了嫌疑人的最终身份,得到这一重大线索后专案民警一举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震惊河北的“9.10”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告破。

  “朴实光可鉴,诚信亮人生”,王增帅同志说:“我愿意像灯泡一样,毫无保留的发光,给人照亮!也照亮着自己人生的道路,同时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能帮助身边的人,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依然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身边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一名合格的“雷锋式”的共产党员,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我要为党的事业奋斗我的终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