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道德建设百佳(2012年11月)爱岗敬业标兵:张洪明
发表时间:2013-01-05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在霸州公交线路上,有这样一位司机,自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以来,他自觉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用奉献诠释着人生的真谛,把汗水洒在车厢,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把关爱献给乘客,温暖着广大乘客的心田。他曾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卫生标兵、局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很平凡,平凡得像一块砖,平凡得像一片瓦。但在他身上却看到了一位普通公交车驾驶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广阔胸怀。他就是公交公司驾驶员——张洪明。

  2009年霸州公交公司招聘驾驶员,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应聘进入霸州市汇通公交公司,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个体司机到公交车驾驶员,角色虽有转换,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作奉献。公司要求提前半小时到岗,为了给乘客提供优美、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他不论春夏秋冬,每天总是提前1小时到岗,仔细做好例保和卫生工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他对车辆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细心,总是把座椅、扶手、窗边等乘客容易触摸到的地方彻底清扫干净,哪怕是车辆发动机等卫生死角他都擦拭的干干净净,随时上他的车,都能给乘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工作中他自觉服从调度安排,从不挑肥拣瘦,精心做好出车前、营运中、收车后的爱车“十六检”工作,每次都要认真检查车况。车辆进厂维修保养时,他随车在现场监督维修质量。为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张洪明买来了有关驾驶技术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并与同事们一起交流驾驶心得;对乘客张洪明同志始终满怀热情,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主动为乘客排忧解难,热心为乘客提供服务,每当受到乘客表扬时,他大多会微笑的道谢,并连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自担任公交驾驶员以来未曾发生一起旅客纠纷和投诉,他和蔼的态度,优质的服务,热情的语言,赢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评。

  2010年2月16日下午,在打扫车内卫生时发现一个粉色钱包,内有手机、现金、银行卡等物品,交到了调度员手中,通过多方联系、多次寻找终于找到失主。每当捡到乘客遗落的手机、物品、钱财等,他都一一保管好,收车后交给领导或管理人员,并一起帮助寻找失主,当失主前来认领并道谢时,他都会低调的表示这是应该的。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言行,为党旗增辉,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擦亮公交这个窗口,为建设和谐公交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张洪明常说:“爱心是一个驾驶员最起码的行为准则,一个驾驶员如果对乘客缺乏爱心,就很难做到优质服务。”当您乘坐他的车,听着他清晰亲切的服务话语,看到他面带微笑的服务,就会感到爱心在车厢蔓延。当老人乘车的时候,他会在搀扶老人上车的同时为老人安排好座位,老人坐下后,会亲切地道一声谢;当孕妇、儿童乘车时,他会妥善安排到老弱病残孕专席座位;当外地人乘车时,他会清楚、详细地讲清路线、方向、转乘的车次,外地人在得到正确的引导后,会连连道谢。在车厢内,他总是把乘客当作亲人一样对待。

  记得去年春节前的一个下午,张洪明行驶在1路公交线路上,从汽车站上来一位大约有六十多岁的老大爷,当车到终点站时,老人还没有下车的意思,他就说:“大爷,终点到了,您该下车了。”老人说:“我去儿子家,但不知道下车后应该怎么走。”从老人表情上、说话的声音里,他知道老人是那样的焦急万分,是那样的不知所措。当他从老人递过的纸条上知道老人是去丽雅苑小区时,毫不犹豫地说:“大爷,别着急,我送你去找您的儿子。”“好,好,太谢谢了!”当老人见到他的儿子时,说不清是激动还是感动,老人的儿子握住他的手连连道谢。

  同事们把他比喻成一块煤炭,燃烧了自己,温暖了别人。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爱心和崇高的职业道德,迎送着南来北往的乘客。“光我一个人搞好优质服务不行,只有所有驾驶员能够做到业务过硬,优质服务,企业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他经常和公司其他驾驶员交流经验,把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优质服务、安全行车方面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大家。让大家共同提高。不仅如此,他还在业余时间翻阅了大量书籍,从中汲取了霸州人文景观、历史沿革等丰富的知识,加深了对霸州戏曲之乡、词赋之乡、翰墨之乡、温泉之乡、胜芳古镇“四乡一镇”的深入了解,更好的为乘客服务。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默默奉献着自己,点缀社会,让车厢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流动窗口,用他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的感人事迹,声情并茂的讲述他立足岗位做奉献、模范践行职业道德的精神风貌,把公交车变成展示霸州精神文明的窗口,用自己的感人事迹谱写了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