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道德建设百佳(2012年11月)孝老爱亲之星:马茂岩
发表时间:2013-01-05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三河市自古孝老敬老蔚然成风,而今孝顺子女更是层出不穷,我市广播电视台退休干部马茂岩,就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大孝儿子”。

  今年62岁的马茂岩,曾在党校、宣传部、乡镇工作多年,2010年在三河市广播电视台退休。他患有心肌梗、冠心病、缩窄性心包炎开胸手术后遗症等多种严重疾病。

 

  马茂岩的母亲朱书英,今年96岁,三河市泃阳镇兰各庄村人,年轻时就患有哮喘病和慢性气管炎,常年打针吃药,是全村出了名的“老病号”。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又新添了老年痴呆症。更不幸的是,2009年5月,当时已93岁的朱书英,左大腿不慎被摔成了骨折,自此瘫卧在床。

  马茂岩虽说患有多种严重疾病,但十几年来,尤其是自2009年其母大腿被摔伤以来,他以孝为美,以孝为荣,掏出心来与弟弟家赡养其体弱多病、瘫卧在床的老母亲,诠释了孝老敬老的人间大爱。

  不怕麻烦  无微不至伺候

  为了让母亲吃饱吃好,马茂岩和妻子定出了菜谱和饭谱,变着法做出花样多、营养高的饭菜,有荤有素,有干有稀,今天米饭,明天馒头,连续几天从不重样。对于母亲爱吃而又嚼不动的瘦肉、大饼、馅饼,他用刀先切碎,或用嘴嚼碎、嚼软,在喂给母亲。每天不仅给母亲做可口饭菜,他还经常给母亲购买母亲爱吃的小熏鸡、酱猪蹄。为了让吃得少、饿得快的母亲吃上夜宵,他为母亲准备了点心、火腿肠、牛奶、黑芝麻糊和煮鸡蛋。有时母亲因病不吃饭,他更是想尽办法,在积极医治的同时,千方百计让母亲进食。2009年5月,其母左大腿骨折时,心火太大,什么食物都不吃,只喝凉水。经过多次努力失败后,他买了凉粉,终于让绝食4天的母亲开了口、吃了饭。无独有偶,2012年4月的一天,其母突然高烧,水米不进,有的邻居认为这次治愈的希望不大。但他绝不轻言放弃,在让医生继续给母亲打点滴的同时,每天想着法让母亲吃饭,以保证营养。老天不负孝心人。在他和家人及医生的努力下的第五天,奇迹发生了,其母吃下了半碗鸡蛋疙瘩汤。此后,其母的饭量逐渐地达到了正常,疾病也慢慢地好了。

  让母亲喝水,也是马茂岩伺候母亲的一项重要任务。因为,他知道水对人体的重要。他和家人及时的把水烧开,然后倒在一个大杯子里,每天多次端给母亲喝,尤其是早上、中午、晚上和夜间,从不间断。有时其母拒绝喝水,他就加点白糖,哄母亲喝下。

  让母亲按时吃药,他同样耐心。其母患有多年的心脏病和气管炎,需要每天吃药。在患上伤风感冒时,吃药的种类、数量更多了。但近年来,其母越来越不愿吃药了,有时刚吃进去,就被吐了出来。为了让母亲自己按时服药,他绞尽了脑汁。一开始,他好言相劝。再不行,他就把药塞进熟白薯、熟鸡蛋或或香蕉、葡萄里,“骗”母亲吃下。时间一长,这一招也不好使了,他就把药片(粒)碾碎,掺进蜂蜜水中,再端给母亲,这样一来其母就高兴地把药喝下了。

  在给其母穿衣上,他也同样尽心。他让妻子给母亲购置了棉、单和内衣等多套衣裤,其中棉衣、棉裤就有厚、中、薄等几种类型,确保母亲穿的暖和、舒服。

  他还根据母亲年龄大、疾病多的实际,进行“全天候”的伺候。他让妻子和保姆值白班,让儿子、儿媳值中午班和晚上班,他自己值夜班(住在母亲房中)。这样,就确保了其母的房内一天24 小时不断人,随时有人照顾。其母渴了,有人递水;其母咳嗽,有人喂药、接痰;其母掀被子,有人给盖上;其母尿了,有人给换上尿不湿;过了两三个小时,有人给其母翻一次身,以防其母得褥疮。

  在他和家人及保姆的精心伺候下,其母过上了质量较高、愉快、舒心的生活。

  不怕脏臭  为母掏屎洗屁股

  马茂岩的母亲原来就有大便干燥的疾病,近年来由于年龄大、运动少、疾病多等原因,便秘现象越来越严重了,经常七八天不解一次大便。为此,在日常生活中,马茂岩让其母先吃一些有防便秘作用的香蕉、白薯和蜂蜜。同时,他还给其母吃下一些医治便秘的三黄片等药品,促使排便。如果不行,他就用手直接给其母掏屎。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发生五六次。2009年夏季的一天,他发现其母已有十天没解大便了,就早上和中午先后两次让其母吃下了一些治疗便秘的三黄片。到了晚上10时,他又给其母用上一支治疗便秘的开塞露。几分钟后,其母就有了便意,但因大便头太粗、太干,其母无论怎样用力也解不下来,十分难受大喊“不活了”。看到这种情景,他二话不说,马上洗净了双手,打来了温水,拿来了垃圾桶,开始用手给其母一块一块的往外掏屎。掏了一会,手指够不着大便了,他就给其母再打一支开塞露,再等一会,然后继续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满头大汗的他终于使母亲排出大便,帮助母亲解除了痛苦。

  给其母洗屁股,也是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近年来,因其母大小便失禁,他给其母兜上了尿不湿。但时间一长,尿不湿就让其母的屁股等处沾满了尿液,不仅臊味难闻,还造成其母的屁股和腿根出现了一块一块红色的湿疹。发现这一现象后,他打来温水,每天为其母洗两三次。洗净后,他再用干布为母亲擦干,并撒上爽身粉。紧接着,他再给其母兜上一块新的尿不湿。2012年9月3日晚上,他这个60多岁有病的人在给母亲洗身时,将其母往洗盆上抱,不慎将腰韧带扭伤,造成胸部出气都疼。但他第二天从市医院治疗回来后,坚持一边吃药,一边为其母洗。对此,其母十分满意,多次对人说:“不嫌臊臭,给妈洗屁股,这样的儿子没白养,上哪去找呀?”

  洗完了屁股,他再换一盆干净水,为其母洗脚。其母的脚被缠过,脚趾缝太窄,缝内赃物不易洗掉。后来,他用窄布条在脚缝内来回拉扯,把其母的脚洗的干干净净。

  后来,他根据护理专家的意见,给其母兜的尿不湿上面铺上一些柔软吸尿的旧棉布,确保使用安全。这种方法虽好,但洗尿布的任务非常大。但为了母亲,他愿意。每天,他几次清洗被换下来的浸有其母尿液、臊味很大的尿布。冬天清洗这些尿布时,冰冷的的清水,把他的双手及手浸泡的生疼鲜红,再一着风,很快手及腕处就出现了一片片的风疹,奇痒难忍。但他不怕布臊、不怕水凉,仍几年如一日,手捧大盆,每天为母清洗尿布几十块,并挂起晾晒,被进院的客人笑称“满院挂满了万国旗”。

  不怕花钱  为母改善养老条件

  他首先为其母营造了一个较好的居住环境。他在其母的卧室内接通了一组暖气片,每到10月底,提前点火升温。同时,他在自己还在使用电风扇降温的情况下,在其母的卧室安装了一台空调,为母防暑降温。到了早春、晚秋,他知道母亲怕冷,给母亲购置了一台小太阳式电暖器。从此,其母的卧室,冬有暖气,夏有空调,春秋有小太阳,温度适宜,四季如春。

  2009年5月,其母的大腿骨折后,瘫卧在床。为了防止其母得褥疮,他和弟弟购买了一台高档的电动医用气垫,有效避免了其母并发症的出现。

  其母的腿伤好转后,他为其母购买了一台新式、高档轮椅,以供其母代步。

  为了方便其母大便,他专门设计、并请人制了一个铁排便架,代替了市场上出售的不好用、不结实的排便椅。

  为了防止其母脚腿部着凉,他购买了一块地毯,铺在了其母的卧室内。

  为了防止其母吃饭时掉菜、洒汤弄脏了衣被,为其母购买了就餐服。为了让喜欢听歌、听戏的母亲得到文化享受,他给母亲专门买了一台21寸彩色电视机。

  为了使其母得到较好护理,每月只靠退休金生活的他,为其母顾了一个护理经验丰富、又有耐心的保姆。

  总之,只要钱花在母亲身上,他都舍得。

  不违母意  顺着行事

  马茂岩认为:孝顺,孝顺,顺也是一个重要方面,要孝,还必须顺。为此,在赡养母亲的过程中,他做到顺着母亲意愿行事,从不戗着来。

  其母喜吃荤食,但年轻时吃不到。现在条件好了,她这一奢好没有变,鸡鸭鱼肉都行,吃起来很高兴,如果吃到嘴里的是白菜、菠菜、豆角等青菜,马上就给吐出来。这种吃法很不科学,但讲道理无效。为了让母亲吃得高兴,他只好顺着来,每天都做其母爱吃的炖肉、鱼等荤菜,以保证基本营养。后来,他为了让其母能吃点青菜,采取折中的方法,把肉和菜剁碎,掺在一起,包饺子,烙合子,其母也就接受了。

  吸烟,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但其母从年轻时起就抽烟,而且最爱抽的是大叶烟。多次劝说无效后,他只得隔三差五的到集市上给其母购烟。说来也怪,有时其母咳嗽了半天,嗓子眼里的痰也上不来,抽了几口大叶烟后,痰立马被咳了出来。

  一日三餐定时吃,这是很正常的事。但不知什么原因,近年来,其母在该吃饭的时间,面对饭菜,却说不饿。遇到这种情况,他决不强求。什么时候,其母想吃,他或家人把凉了的饭菜加热后或重新做,再端上来。

  因年老痴呆,其母有时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难听的话,甚至骂人的话,对此,他从不往心里去,只是笑着听着。因为他知道,母亲这样说,是因疾病造成的,不是故意为之。等到母亲闹过去了,他再好言相劝。一会的功夫,母亲就和蔼如初了。

  深夜一两点钟,正是人们睡觉的时候,其母却经常起床,自己叠好被子,要求出去。从梦中惊醒的他也立即起床,给母亲或倒点水,或送点食物,然后陪母亲坐着,或说会话。其母不睡,他也不敢睡。就这样,闹到凌晨五六点钟,其母才再次入睡。这是,疲倦的他却再也睡不着了。但他从没有怨言,因为他知道,母亲的老年痴呆又犯了。

  由于他顺着母亲的意愿行事,其母也高兴,曾多次对看望她的亲友说:“我儿子挺好,从不让我着急生气”。

  不搞“单打一”  物质赡养与精神赡养并重

  马茂岩感到:赡养不仅只有物质一个方面,还有另一个方面,精神。所以,在赡养中,他做到两者并重。

  为了排除母亲的孤独感和寂寞感,他每天晚上早早的来到母亲卧室,与母亲聊天。他主动地向母亲说起,近期家人在干什么、今年全家收入怎样、家人或亲戚中那些人升学或就业,找母亲感兴趣的话题,其母很愿意听。听完他的话,其母也接着讲自己想说的一些事,最多的是他自己娘家人过去情况和她自己过去的一些印象深刻的经历,说道自己心灵手巧聪明能干的一些往事时,充满着自豪、兴奋。

  除了与母亲聊家常外,他最多的是聆听母亲哼唱一些老歌老曲。其母的记忆力极好,《三月是清明》、《挂花灯》、《打老婆放牛》、《大表嫂》、《小小子》、《拉大锯,扯大锯》和《姐俩串门》等十几首京东民谣都能一板一眼、一字不差的哼唱出来。看到儿子听得认真,其母哼唱的更起劲了。后来,他也高兴地与母亲合唱或自己学唱。此时,其母的卧室很是热闹,儿子助兴,母亲开心。

  为了让母亲充分享受生活,他还把母亲哼唱歌曲、与保姆在一起以及母亲游逛市文化广场等场景拍摄下来,并洗出照片,让母亲翻看。一次,其母看到他自己哼唱《小狗汪汪咬》时的照片后,情不自禁的笑出了声。

  就这样,他陪同母亲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让母亲高兴地夜晚;让母亲得到物质享受的同时,也得到了美好的精神享受。

  不忘锻炼  助母强身健体

  为了让瘫痪在床的母亲多活几年,伺候中,他竭尽全力,帮助母亲强身健体。

  他针对其母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实际,早早的备足了氨茶碱等和各种消炎药,并每天提醒或直接给母亲服下。

  其母大腿摔伤、不能行走后,他和家人、保姆经常用轮椅将其母推出室外晒太阳,吸收新鲜空气,促使健康。

  其母的腿伤好转后,他搀扶其母站起来,慢慢行走。累了歇一会,然后再接着走,每天不少于1小时。

  近年来,他看到母亲总喜欢在床上躺着,于健康不利,就经常把母亲扶起来,然后与坐在床上的母亲玩“顶头游戏”,以增加其母的健身兴趣。一个晚上,他与母亲互顶头部几十次,使其母收到了很好的健身效果。

  经过他的用心,其瘫痪在床几个月的母亲已经能自己站立起来,扶着床或桌子慢步进行锻炼了。

  不孤军奋战  带动家人共同孝

  马茂岩在自己用心赡养老母的同时,还经常给家人讲子女对父母应尽孝的道理,既身教也言传。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他的家人也都像他那样,真情实意的孝顺其母。他的妻子2010年先后两次在北京住院,心脏放了5个支架。可刚一出院,妻子就带病继续给婆母洗衣、洗尿布、做饭、喂饭和看护。

  他的儿子、儿媳在市直某机关上班,白天工作忙,晚上下班后,争着替他值夜班,看护奶奶。同时,他们还抢着给奶奶送饭、送水、送药和洗衣、洗尿布。有一段时间,高档茵茵牌尿不湿在三河买不到,他们就上网从广东厂家直接网购,也不让奶奶用质差价低的低档货。

  他的儿子、儿媳和女儿不仅主动看护奶奶,喂饭、递水,还就如何赡养奶奶问题出主意、提建议。为了怕奶奶着凉,她女儿提出了给奶奶洗屁股时要开小太阳电暖器,以增加室温;为了清除奶奶用过的尿布中的臊味,她女儿提出了在最后一遍水中要加金纺牌衣物护理液。这些建议被采纳后,在赡养其母中起了很好的作用。

  在他和家人的精心赡养下,他的母亲精神愉快,心情舒畅,疾病也得到了较好控制。目前,其母每天能吃三小碗饭。在2012年7月其母生日的宴会上,其母高兴地对在座的家人、亲友说:“今天是我的96岁大寿,大家给我祝寿,这真好!我年轻时就是个病秧子,真没想到活这么大。这是因为我的儿孙孝顺,社会也好。要是这样,我还想再多活几年。”

  在用心、用力的赡养母亲的过程中,对马茂岩来说,既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享受。赡养,虽说是付出,但更多的还是收获。他与其母得到了“双赢”:其母得到了较好赡养,晚年幸福;他自己不仅得到了心安、愉快,而且自身疾病在紧张忙碌的赡养中也明显好转,身体比以前还强壮。

  马茂岩孝顺母亲,在他的老家兰各庄算是出了名,被邻居和村民们誉为“大孝儿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