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学习宣传
“河北省杰出青年企业家”国新“暖心行动”化春风
发表时间:2012-08-20   来源:长城网

  不知道开发商在您的心目中是个什么形象,在河北廊坊有这样一位开发商,他身在商海却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喜欢作诗写文,隔三差五就有诗文见诸报端;他默默为社会担当,大灾面前屡屡慷慨伸手,捐款捐物无数;为和谐改造一个棚户区,314户居民他就带队走访了80%的户,对每户情况了如指掌;他的公司经手的拆迁连续6年无一例上访;为给广大棚户区居民一次团聚的机会,他在廊坊政府招待处一次摆了20桌和谐宴。

  “我所做的一切都叫‘暖心行动’,我的‘暖心行动’就是自己吃亏。”用诚信经营事业,用爱心征服人心。这个人在廊坊没有再版,他就是廊坊九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国新。

  学有所成回报家乡,对待拆迁居民就像对待亲人

  国新,廊坊市九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杰出青年企业家。1964年生于安次区祝马坊村。1982年参加工作,从乡外贸丝毯厂一名普通的工人做起。1986年,到廊坊外贸柳制品收购站当站长。1993年,调到小廊坊工程队。1995年,小廊坊工程队与河北省工程建设廊坊公司合并,市建委推选了10名优秀项目经理到河北建筑工程技术学院进修,国新即为其中之一。

  学有所成后,国新于1997年去了威海。这片开放包容的热土给了他实现抱负的机会,为他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一个个工程做下来,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事业辉煌之际,他想起了家乡,想到家乡落后的小村庄,和父老乡亲们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他要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播撒在家乡的大地上,看家乡旧貌换新颜,看家乡父老绽开笑脸。

  2005年,国新怀揣建设家乡的理想毅然回到廊坊,成立了九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身在商海,国新却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他没有去抢黄金宝地,而是于2006年接手了小廊坊旧房改造工程。“建大众住宅,造百姓工程;为政府分忧,替百姓解难。”国新从一开始立足就确立了这样的公司定位。

  这是廊坊市首个由拆迁居民投票选举开发企业的旧房改造工程。为了摸清每家每户情况,在改造工作中做到以民为本、百姓满意,国新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对小廊坊村进行全面细致的实地调查和认真系统的分析,然后拟定改造计划。村民们仅仅为他们彻底深入百姓的工作态度就被感动了,结果在选举中他们以绝对优势胜出。

  国新在走访居民中了解到,侯某,50多岁,原本家庭非常幸福美满,儿女双双考入了大学。儿子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没几日,在下班的途中就发生了车祸不幸遇难,妻子精神受到严重打击,几近崩溃。虽然已过数年,妻子还经常一遍遍地念叨,“不能拆,我儿子回来会找不到家的。”

  面对这样的困难户,国新感同身受,多次上门嘘寒问暖,并亲自联系居委会、办事处、社保所工作人员到其家中帮其申请办理低保,还帮侯某联系了谋生的活计,以心暖人以情动人,使该户顺利签订了回迁协议。

  还有一位张书舫大娘,是位年近七旬的老太太,年轻守寡,含辛茹苦将一双儿女拉扯成人,房子是自己一砖一瓦建起来的,几乎成了她的精神寄托,加之儿媳正在怀孕期间,儿子所从事的电气焊生意也不太景气,怕拆迁之后生活没有着落,以致对拆迁工作有抵触情绪。

  国新在上门做工作时发现老太太腿脚不利落,腿上有大片的乌青,他记起有个邻居曾得过这样的病好了,便热心地帮助寻医问药,结果老太太在他关照下竟奇迹般地痊愈了。为打消老人和子女的顾虑,他出于爱心,还和该户签订了补充协议,每年给老人6000元生活费,一直到老人去世。

  所有搬迁户的工作做通了,2009年4月,国新把拆迁区域内的114户居民全部请到廊坊市政府招待处,摆了近20桌酒席,给大家一次团聚的机会,并当着市区及街办处许多领导立下军令状,很多居民当场流下了热泪。

  邳克耕老人是安次区林业局退休干部,也是回迁居民,感念于国新所做的一切十分激动,特意题诗一首:创新求高效,精美铸品牌,义利照正道,宽厚坦襟怀。信诚建名企,情理逐颜开,廊坊树一帜,八面惠风来。

  企业发展奉献社会,只恨公司力量小不能做更多事

  “7.21”保定特大暴雨灾害过后,那触目惊心的灾情牵动着国新的心,他在第一时间做出决定,向灾区人民捐款10万表达心意。于是他安排公司会计尽快将捐款汇到了省民政厅公布的捐款账号。据事后了解,他是廊坊市第一位将爱心善款汇过去的民间爱心企业家。“上不上电视无所谓,自己做了心里踏实。”

  今年七一,在一片蒙蒙细雨中,廊坊市广阳区的4家民营企业自发出资15万元向一些农村捐赠了满满两车电脑、健身器材等物品。其中一家就是国新的企业。这天,国新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因为,他经常说,只要帮助了别人他自己就感到了快乐。“企业发展了就得做些公益事业,以此回报社会,报答党恩,我从来不愿意做一些虚的、花架子的东西,就干实实在在的,让老百姓受益受惠的事情。”

  青海省共和县倒淌河民族寄宿制小学有在校学生近千名,只有一个不到200平米的食堂,缺桌少椅,学生们也没有统一的餐具,排队一个多小时才能打到饭,然后围成一圈蹲在土地上吃。

  今年春天的一天,当国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他心里酸溜溜的,动情地说:“我一定要让孩子们坐着吃饭,保证每个孩子都有一套餐具。”于是他连夜赶到霸州市胜芳镇联系定制餐桌、餐椅,还给老板一再交代桌椅要如何调整宽度、厚度,如何保证质量,如何保证学习、吃饭两用,末了价格好说。他捐东西还如此认真的这种精神感动了老板,结果老板表示,“我也不能挣昧心钱,我也要献爱心。”餐桌定制了,国总马不停蹄,又亲自细心挑选了高质量的不锈钢餐具包1000套。

  七天之后,满载着国新父爱般情谊的价值10万元的餐桌椅及餐具从霸州市胜芳镇启运了。两天后,当这批物质运抵青海湖畔时,倒淌河小学千余名师生一下欢腾了,这是来自千里之外的河北人民的爱,汉族兄弟的情!这些爱心桌椅把蔵汉民族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有人说,国新做的一切超出了一个房地产公司的职责,但他却说,我就像一棵树,吸收了大地的营养,就要为大地洒下荫凉,这是天经地意的事情。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在对孩子的付出上,国新更是毫不吝啬。廊坊市实验小学前身是廊坊七小,全都是平房,而且环境相对落后。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他投资500万建设了廊坊实验小学教学楼、科技综合楼,为学校新增教学用房5000平米,解决了区政府及教育部门投资的压力,并使廊坊市实验小学顺利通过达标验收。

  国新几年来做得善事还有很多。2009年,国新随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到青海参加会议,看到那里的人生活很差,很多孩子根本没有电脑,对外界的认识也很少。他想,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一帮这些孩子,让他们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让他们像都市的孩子一样,能通过网络知道天下的事情,于是他捐了10台电脑,并为他们建起了图书室和多巴县的第一支小学鼓乐队。

  为了鼓励青海大学生自主创业,国新还捐赠了100台品牌电脑给青海青年创业园,被青海省和河北省团委聘为青年创业导师。

  此外,国新自掏腰包,几年来先后资助了20名困难大学生,完成了学业。今年刚入秋,他又悄悄资助了5名困难大学生。这些鲜为外人所知的功德赢得业界和圈内众多领导的高度评价。

  做了这么多,很多熟人不解地问“你到底图什么?”国新说,“小企业是自己的,大企业是社会的。我只恨公司太小,实力还不够雄厚,不能为社会做更多的事。”

  编者按:

  我们从这位开发商身上看到许多与常人的不同,这种不同就是人格美。

  他在繁华的沿海大都市看惯了高楼林立,过着上层社会的生活,甚至还可以像别人一样到国外享受今生,然而他却选择了放弃,选择了回到故乡建设家乡。自从他回家乡几年来一直惦记着要回报家乡,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为此,他确实付出了太多太多。这种赤子之心难道还矗立不起他高尚的人格之美?

  他把奉献社会作为自己进程的坐标。他代表一个领域的开拓,或者代表一段历史的进程;他所蕴藏的思想和人格的内涵,因时间的检验而越显强大。沿着这条熠熠闪光的轨迹前行,这个人让越来越多的人,让无数的人们说他是好人,说他是楷模万众,说他是最美开发商……这种爱国爱党爱民的情怀难道还矗立不起他高尚的人格之美?

  他是时代的骄子,民族的脊梁,在时代的底蕴中,他投射出的是精魂与气韵,展示的是他光辉的思想和高尚的人格。他宽广的胸怀,成就了他非凡的业绩,也必将成就他更加辉煌壮丽的人生。(刘振山 冰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