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张清水当选2021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张清水:十九年悉心照料高位截瘫父亲

  张清水,男,1982年出生,固安县供电公司职工。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电力一线工作岗位。2002年,父亲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面对工作与生活压力,他在艰难的生活中尽显儿女本分,在火热的工作中彰显党员责任,忠孝两全在张清水的身上生动演绎。

  百善孝为先。张清水对父母的孝顺在周围是出了名的。他的父亲也是一名电力工作者,2002年,刚刚四十出头的父亲遭遇车祸,当时才20多岁的张清水竭尽全力,多方奔走,但最终父亲仍高位截瘫,胸部以下毫无知觉,从此生活不能自理。突来的噩耗让张清水意识到自己绝不能倒下,因为母亲常年患有高血压身体也不好,张清水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他必须挑起全家所有的重担。在父亲住院期间,他是医院、单位、家三点一线。每天下班先到医院照料父亲,然后回家做饭,饭做好再跑回医院照顾父亲。为了陪护方便,晚上他长期睡在医院,当时医院成为了他第二个家,夜晚也要定时起来给父亲翻身按摩,生怕父亲生了褥疮。

  出院后的父亲的情绪十分不稳定,之前生龙活虎的人到如今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接受不了这样的现状,经常发脾气,情绪失控。张清水看在眼里更是疼在心上,多少次偷偷躲起来落泪,但面对父亲的时候每次都是笑脸相对,慢慢地安抚他的情绪,耐心劝解。他知道父亲一直热爱曾经的电力工作,他下班之后就给父亲讲今天工作中遇到的事情,聊聊自己的工作内容,经常给父亲念报纸,讲新闻。通过不断的陪伴和鼓励,慢慢的,父亲的心态也好了起来。

  因为常年卧床加上胸椎严重受损,父亲经常出现肢痛问题而疼出汗。为了父亲能够早日康复,他四处求医,尝试用针灸等多种办法给父亲治疗,同时还专门自学推拿按摩,照着书上的示例给父亲做按摩,每天坚持,从不间断。现在父亲已经65岁了,而他已经悉心照顾父亲19年,在这19个年头里,父亲从没有得过一次褥疮。

  为了给父亲解闷,他还在家种植了许多花花草草,为家里新添了生气。张清水上班怕父亲在家无聊,便买了笔记本电脑,连上网,给父亲看新闻,看影视节目。2018年,张清水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小生命,如今已经四岁了。爸爸为爷爷做的事情,小儿子都看来眼里,记在心里。爸爸上班的时候,小家伙都会陪爷爷说话,学着照顾爷爷。

  虽然在生活中奔波忙碌,但是张清水并没有让自己分管的工作受到影响。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张清水工作任劳任怨,尽心尽力,一直把“人民电业为人民”记在心里,用顽强的毅力、乐观向上的态度处理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好员工、好儿子、好父亲,做到了家庭和工作两不误。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