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郑寿森当选2021年4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21-04-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郑寿森,男,1951年出生,中共党员,廊坊市大城县臧屯镇邢庄子村村民。自己虽然已是七旬的年纪,他仍怀着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十年如一日般精心照料着94岁高龄的母亲,照顾着植物人老伴,诠释着为人子、为人夫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讲述着最动人的“孝老爱亲”故事。

  古稀老人事必躬亲诠释“孝”与“顺”

  孝老爱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已在古稀之年的郑寿森,悉心照顾自己94岁高龄的老母亲高秀花。高秀花,16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建国前的老党员,参加过抗日战争,经历了解放前的风风雨雨。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现如今,老人年事已高,且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对气候、环境都非常敏感。郑寿森一直把孝顺母亲当成一种幸福,精心侍奉,为年迈的老母亲洗衣做饭、盛饭添菜、拉家常、嘘寒问暖、长久陪伴。这些点滴的小事都是亲、是爱、是孝。

  看似简单的生活小事,多年来始终如一并不容易。当有人问他累不累时,他只是说:“老娘经历了艰难困苦,又养育了我,现在赶上好社会,如今我还能陪着、照顾母亲,就很满足,也很快乐。我希望老娘能多陪我们几年,也让她多享几年福。”朴实的话语叙述出儿子对母亲的拳拳孝心。

  坚守责任与担当,悉心照顾植物人妻子七年多

  他不单单是一个好儿子,更是一个好丈夫。

  妻子任俊英七年前因脑干出血失去知觉。每天给妻子喂食是郑寿森的必做功课,菜饭用料理机搅碎,再一点一点用注射器推入胃管,整个过程,异常缓慢,无比小心,一顿饭总得一个小时,喂完起身时,总要活动活动才能直起腰。此时的他已忘了自己也已是年逾古稀的人。这一切虽然有点力不从心,但他从未放弃过。

  妻子生活不能自理,他每天为妻子擦试身体,定时翻身按摩。妻子虽卧床多年但没有长过褥疮。小小的卧室虽有病人常年卧床,却干净整洁充满温情。

  在妻子患病的时候,医生、家人都劝他放弃抢救,可他不惜一切代价坚持给妻子治疗。在妻子成为植物人后,郑寿森全心全意的照顾。现在,任俊英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慢慢有了意识,也恢复了一些知觉,情况得到明显好转。

  郑寿森默默地践行着传统美德,他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为广大村民树立起孝老爱亲的典型。乡亲们敬佩他是一个孝顺善良的好儿子,更是一个体贴关爱的好丈夫。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