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身边好人
路莹当选2019年1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诚实守信

路莹:诚信做人 踏实做事

  路莹,女,47岁,副主任医师,高级讲师,硕士。现任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康复教研室副主任,学院康复治疗专业及学院“彩虹行动”创始人之一。第一届廊坊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委员,河北社区康复医学会言语吞咽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廊坊卫生职业学院伦理委员会委员。在《中华中西医学杂志》《中医药信息》《中医药学报》等杂志发表论文7篇,主持或参加了“补肺健脾、祛痰化瘀法治疗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疗效观察”“理实一体化教学在高职康复评定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等课题研究。参加了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编写。

  她生长在老实本分勤劳善良的农民家庭,父母没有文化,但是他们一直用实际行动教育她,要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要诚实守信,乐于助人。这么多年以来,她一直牢记父母教诲,时刻不敢忘记,点点滴滴小事都是以诚信为本。

  1995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从事临床工作14年,教学工作9年。

  作为一名医生,她始终心系病患者,潜心研究疾病治疗与预防,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她刚走上临床时,正是医院按提成发工资的年代,大家都尽量开提成药,以期多发点工资,她的家庭本就是贫困家庭,她又是孤身一人在外地工作,租房吃饭都得要钱,但她从来都是按照患者的病情需要治病开药开检查,绝不会为了提成多开药,虽然每个月都会拖科室总效益的后腿,但要让她违背她的良心,失信于患者是不可能的,她也因此深受患者喜爱。她因外出学习半年回到医院上班时,听老医生告诉她,有患者挨个诊室找她看病,真是觉得很自豪,要知道在中医院里她是最年轻的大夫。多年的临床工作,她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誓言。

  2010年,她因工作变动,转行做了医学院的教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时刻以学生为重、教学任务为先,为上好每一节课,不落下每一位学生而呕心沥血。由于是小专业,她一人承担多门课程教学任务,入学的孩子们每学期都有她教授的课程,很多次孩子们的第一节课都是她上的。她知道,于高考而言,她的学生都是相对的失败者,很多孩子没有自信心,都觉得自己就不是好学生。她既是老师,同时她也是个母亲,她能理解家长们都期待自己孩子学一门专业技术,有个不错未来的愿望,他们对学校、对老师抱着很大的期望,既然学生交到她们手里,她就一定不会放弃他们。因此每一次新生入学她上的第一节课都会很真诚地鼓励他们,帮他们树立学习专业知识的信心,同时告诉他们,她们是学医的,她们将来要服务的对象是患者,是人,是生命,必须做到诚实守信、认真负责,她也会以身作则。教学之余,她视学生如孩子,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生活上、精神上的困扰。本着教书育人的原则,不仅教授本专业的专业知识,还尽自己所能不厌其烦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所有医学知识、疾病咨询、成长烦恼。时至今日,她也几乎是每天都在接受学生们的咨询,尽管这样会占用她的一些时间,但是她答应的,她一定会做到,而且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因为她相信,知识的传播是会产生无穷的推动力量的,她一定会兑现开学第一课的诺言,尽己所能带着他们在医学之路上走好开端。由于从事临床工作多年,深知医务人员具有诚信负责品德的重要性,对每一个学生都十分注重强调道德品质和崇高理想的培养,期望培养出诚实守信、负责、专业的优秀医疗人才。

  在生活中,作为母亲,她时刻以身作则,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答应的事一定要做到,女儿在她的影响下,也是做什么事情都以诚信为先,有人说“你们这样不是傻吗”,但她觉得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虽然有时会如常人所认为的吃点小亏,但她认为良好的诚信品质会助力她未来的人生历程,她不后悔。

  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认真工作、不断学习、服从领导、团结同事、任劳任怨。曾获得廊坊卫生职业学院2013、201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

  在工作上勇于承担困难,做好榜样;荣誉面前年轻人优先,以期鼓励她们的工作积极性。为康复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每学年度承担着本专业4-5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完成500-600学时左右的教学任务,虽然工作繁重,但她希望能以身作则,为年轻人树立好榜样,推动这个新兴科室的发展。为了创建康复学科,在2011年孩子尚幼小时,她顶着家庭压力外出半年进修学习康复知识,回来以后在零基础上与同事一起创建了康复教研室。为了提高年轻教师临床经验,提高团队水平,她说过会尽力帮助他们,多给年轻人机会,多次把进修机会优先让给年轻同事。

  2017年以来,孩子一直生病以致不能正常完成学业,尤其是2018年秋,孩子出车祸头部受重伤住院,在家庭和工作双从重压下,一方面要照顾孩子,一方面仍坚持认真完成教学工作,她答应过孩子们要认真教授他们知识,要他们做认真负责诚实守信的人,她也一定会做到。虽然身心俱疲,但看到学生们一个个年轻朝气的笑脸,心里就觉得值了,能把她平生所学教给了她的学生,让他们与她一起完成“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誓言,夫复何求呀。

  工作之余,她还经常与年轻教师一起针对高职学生现实学情,研讨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更好的教学方法。参加工作23年来,她一直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教师和白衣天使的双重誓言。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